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走進東南亞 企業盼“敲門磚”

  • 發佈時間:2015-06-23 15:31:5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吳力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在南博會採訪期間了解到,不少中方科技企業帶來了自主研發的裝備産品。由於其科技含量較高、製造相對精良、品質上乘,受到了南亞和東南亞企業的廣泛認可。美中不足的是,“對接”渠道較少,這令雙方都有點犯愁。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以及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指導意見》,代表中國優勢産能的科技企業正在加緊尋找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合作點。

  在第三屆南博會暨第23屆昆交會上,接受採訪的科技企業普遍表示,中國企業自主研發的科技産品與南亞和東南亞市場契合度高,希望能在當地尋找企業合作。不過,目前由於缺乏進入當地市場的“敲門磚”,合作推動仍然緩慢。

  相互合作潛力巨大

  “希望能找到當地企業來合作。”中國航太科工集團航太科工慣性技術有限公司市場行銷部副主任吳雷振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達了上述訴求。

  該公司從2011年開始研發和生産用於地質災害監測的感測器,依託中航科工的技術實力,能夠提供高精度和高品質的産品,並且提供後續分析和監測預警服務,可以對地震、泥石流等進行預測。

  吳雷振表示,南亞和東南亞地區處於地震帶,且山地較多,地震、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頻發,感測器可以根據當地地質條件、降雨水準以及數據記憶等進行綜合判斷,提前發出預警,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損失。“希望在當地尋找合作企業,我們提供技術和培訓,造福當地人民。”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與以往不同,更多的中國科技企業希望到南亞和東南亞拓展業務,隨著中國科技的發展,南亞和東南亞人也有更多的機會享受來自中國的科技紅利。

  德奧直升機有限公司市場部副部長仇國平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公司生産的無人機採用了國際領先的共軸雙旋翼等技術,操作簡單,可以用普通汽油代替航空汽油,在南亞和東南亞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一是南亞和東南亞國家國土遼闊,資源豐富,無人機在民用、軍用、警用等領域可以廣泛運用,如電力線架設、電力線巡線、國土資源勘探、森林防火、反恐防暴、緝毒緝私、海洋考察等;二是南亞和東南亞市場對通航領域管制較少;三是與歐美相比,中國的直升機具備價格等優勢。

  合作落地盼“敲門磚”

  儘管意識到南亞和東南亞市場的中國科技企業在增多,而且這些技術也將增加當地人的福利,但是,在記者採訪的這些科技企業中,真正進入南亞和東南亞市場的其實並不多。

  吳雷振表示,雖然很想在當地找合作方,但至今沒有找到比較成熟的企業。“原因就在於沒有找到‘敲門磚’。”

  “沒有當地市場進行接觸的平臺。”仇國平表示,巴基斯坦等國的企業來參觀時表現出很大的興趣,但大規模的合作仍然存在困難,“目前我們還處於投石問路階段”。

  不過,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在中國科技企業打算尋找南亞和東南亞市場合作時,當地市場也伸出了橄欖枝,同樣在期待中國的投資。

  馬爾地夫漁業與農業部副部長亞當·曼尼克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漁業是當地經濟的支柱産業,但對漁業作業方式的嚴格管制限制了漁業産量。為擴大漁業産量,亞當·曼尼克強烈表達了想尋找中國海洋生物養殖技術的企業,“目前這方面已經有一個合作養殖海參的項目,但規模比較小,我們希望有更多、更好的技術,將海洋養殖經濟做起來”。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雙方在合作中,需要加強産業的規劃和協作,而且行業商協會等組織也要發揮作用,加快雙邊産業合作,提高合作效率,“這對於雙方産業結構完善、産業升級也有好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