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江淮汽車安進:中國品牌需要“製造精神”

  • 發佈時間:2015-06-19 00:32: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記者 王小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個人是要有點精神的,企業也是如此。

  位於中部省份的安徽江淮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這樣一家企業。這家偏居一隅、看起來並不起眼的地方國企,最近幾年來專注製造、擁抱網際網路,長袖善舞、高歌猛進。2014年,江淮汽車銷售47.09萬輛,實現銷售收入400億元,穩居國內汽車行業前十。

  江淮汽車成立至今已超過50年。在其發展的大部分時間裏,一直默默無聞,甚至一度舉步維艱、瀕臨倒閉。直到上世紀90年代,其汽車年産量仍不足千輛、銷售收入不到3000萬元。而如今,江淮汽車已發展成為集商用車、乘用車及動力總成研發、製造、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綜合型汽車廠商。

  在這個中國品牌風生水起的背後,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這些故事背後,又有哪些值得借鑒的經營理念和企業精神?日前,《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了江淮汽車董事長安進。“中國品牌,需要‘製造精神’。”採訪中,這是安進對記者強調最多的一句話。

  “如果能把菜刀做到極致,就是高端製造!”

  記者的好友、上海某高校職員小李最近讓同事代購了一台日本電飯煲。他説:“雖然貴,要好幾千塊人民幣,但煮出的米飯就是好吃。”像小李這樣的國內消費者不在少數。

  一向以“世界工廠”聞名的中國,為何消費者還要大費周章、千里迢迢去國外採購電飯煲、馬桶蓋,甚至是一把菜刀和小小的去皮器?這讓國人很糾結。

  對此,製造業出身的安進並不感到奇怪。他表示,這些電飯煲不是簡單地把飯煮熟,而是考慮如何把飯煮得更好吃,“它琢磨人性需求,再通過新材料、新技術去實現”,屬行業內的高端産品。

  改變我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的現狀,關鍵在於中高端製造業要有突破,這已成為業內共識。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中國版“工業4.0”規劃——《中國製造2025》。這是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人眼裏,所謂中高端製造主要指機器人、航空航太裝備等新興産業。

  但在安進看來,邁向中高端製造,要把新興産業發展和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特別要從品質入手改變低水準、低附加值的製造業現狀。

  “做菜刀的就一定不高端?錯!如果我們一把刀賣十把刀的錢,咱就是中高端製造了。”安進表示,不要一提中高端製造,總想到那些很“高精尖”的領域,企業家首先要把自己手上的産品做到極致。

  日本陶瓷菜刀精緻鋒利,德國高精度機床刀柄使用20萬次沒有誤差……在安進眼裏,他們都是高水準、高附加值的中高端製造代表——精益求精,追求品質、工藝上的極致。他説:“什麼叫‘製造精神’,還需要詮釋嗎?”

  正是基於對“沉得住氣、耐得住寂寞”這種專注精神的認同,江淮汽車人幾十年如一日地致力於汽車研發、製造,力圖將産品做到最好。

  “只有低端的技術和管理,沒有低端的産品。”安進認為,邁向中高端,要在自己的産品上下功夫。“講製造精神,本質上就是要追求品質最好的産品。”安進説,他希望以優秀的製造技術為支撐點的産品能夠慢慢得到中高端市場的認可,“江淮汽車的産品能夠帶給消費者的印像是——靠譜、值得信賴,以及充滿活力、不斷進步。”

  製造業必須擁抱網際網路,但絕不能舍本逐末

  “網際網路+”已成為當下熱詞之一,無數企業夢想成為“風口上的豬”——飛起來。汽車行業也不例外。似乎一夜之間,網際網路大佬紛紛宣稱要造車,如阿里巴巴、百度、樂視和小米。

  傳統的汽車廠商,未來真的會要被網際網路企業整合掉嗎?對此,安進提到了“微笑曲線”。

  簡言之,“微笑曲線”是以附加價值的高低看待企業競爭力,研發和市場兩邊高。微笑曲線中間是製造;左邊是研發,屬於全球性的競爭;右邊是行銷,主要是當地性的競爭。

  安進認為,網際網路企業、汽車製造企業都是價值鏈的一端,分工在於價值合理化,這個“微笑曲線”會慢慢拉平,但是整合的主導權還要看製造業。

  安進舉例稱,像德國製造業的大品牌,網際網路企業“要想整合它的資源不太可能”。安進還舉了小米手機的例子。有評論認為,基於網際網路發展的思維是小米走向成功的核心。但在安進看來,小米是徹徹底底的“製造業+網際網路”。要是品質不好,小米就不可能“勇闖”印度。換句話説,小米就是一個依託網際網路賣手機的廠商。

  安進認為,製造業必須要擁抱網際網路。“傳統行業産品要不斷地通過網際網路技術增加客戶的使用價值,這樣既能發揮網際網路的作用,汽車自身價值也能得到昇華。”

  據了解,早在1996年,江淮汽車就是國家863計劃汽車關鍵零部件製造資訊化示範單位。

  去年8月27日上市的瑞風S3,就是通過嘗鮮網路上市的方式瞬間走紅的,當日最高峰點擊量超過183萬人,並成為小型SUV當月銷量的冠軍。

  安進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江淮汽車“離開了資訊技術,一輛車都沒辦法生産”。

  但安進同時也強調,“網際網路非常好,但前提是要立足於把製造的事情先幹好”,現在大家都在大談特談網際網路,但是不要淡化了製造,“就像第三産業可能會超過第二産業,但是一旦沒有第二産業,第三産業根本不可能存在,更談不上發展、豐富”。

  在網際網路+時代,中國到底是網際網路落後,還是製造業落後?安進認為,中國的網際網路技術並不落後,關鍵是現在網上缺少足夠的中高端製造業産品。

  那麼,網際網路能否提高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安進的回答是肯定的。據介紹,未來江淮汽車將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加速傳統製造業升級,打造中國製造業“網際網路+”的示範標桿。

  “為何德國日本不為蘋果代工?”

  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安進提到一個細節。他説:“我剛從北京回來,在飛機上我思考一個問題:蘋果代工為什麼在中國出現?在日本、美國、德國會不會出現?”

  “把這個問題想明白了,就懂了創新的意義。”安進笑言,“如果沒有創新能力,只有勞動力,就只能給別人代工。”

  安進表示,“沒有任何一個企業認為創新不重要,問題是創新的發力點在哪。江淮汽車把自主創新視作生命,注意這裡加了‘自主’兩個字。江淮汽車是自主創新,這一條非常重要。”

  江淮汽車自主創新的發力點在什麼地方?面對記者的提問,安進説:“如果從趨勢上講,一定是節能減排,這是技術引領。但僅僅技術引領就能讓企業充滿活力嗎?必須還有一條,堅持自主創新要視客戶滿意為標準,把提升産品價值作為企業使命去追求。”

  安進認為,只要發揚“製造精神”,精益求精,把為客戶提供價值的事情想透了,做到位了,永遠不滿足於現階段的水準,就是創新。

  創新,沒人才不行。怎樣留住人才?“物質和精神缺一不可。”安進認為,物質是基礎,沒有物質作為前提空談精神肯定沒有用,但“同時還要講江淮汽車的文化,江淮汽車的歷史,講艱苦奮鬥,去影響我們的年輕人”。

  汽車行業是一個國際化的、充分競爭的市場。“企業有了效益以後,就可以按照貢獻大小,做好分配工作。”安進説,只要工作做得好,員工的薪酬獎勵比他高也不是不可能的,但無論如何,這種價值的分享始終都離不開效益核心,而效益又要以基於客戶價值的自主創新來實現。

  目前,自主品牌汽車在一些關鍵材料、零部件上,長期依賴進口或合資品牌。有觀點認為,零部件企業拖了自主品牌汽車的後腿。安進表示,企業需要重視投入研發,“零部件企業是一種模倣和功能實現型,優勢是價格很便宜,不足是沒有形成自己的創新能力。”

  據了解,為打造自主品牌汽車的核心競爭力,江淮汽車近年來持續加大研發投入。

  年報顯示,2014年度江淮汽車公司聚焦DCT自動變速器、新能源汽車等研發項目,全年研發支出14.64億元,較上年增長20.09%,年研發支出總額佔凈資産比例為19.91%,同比增長2.53個百分點。

  安進表示,對於新能源汽車,江淮汽車認為是一種方向引領,沒有認為明天就應該成規模,而是腳踏實地去穩紮穩打。“如果方向正確,大可不必急功近利,這正是江淮汽車‘製造精神’的體現。”

  安進還認為,一個社會中鼓勵創新的文化和氣氛,也會影響到創新的成果。“比如説,中國也出了一款賣五千元的電飯煲賣,品質很不錯,中國消費者都去買自己的國産品牌,就不會專門跑到外國買。這就是一種鼓勵的態度,一種支援的態度,十三億人如果人人都這樣,那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自然不在話下。”

  “在國際市場上找到‘中高端認同’”

  近年來,江淮汽車國際業務市場地位顯著提升,已經成為自主品牌的中堅力量。

  目前,江淮汽車已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産品,並在16個國家建立了組裝廠。去年獲得的委內瑞拉5239輛重卡採購大單,是近年來國內重卡出口量最大的一筆訂單。

  安進表示,江淮汽車在國際市場找到了“中國製造”的認同。

  江淮汽車在巴西市場的成功,非常有代表性。據介紹,當初為琢磨巴西消費者的需求,江淮汽車用了10台車,花了18個月,做了100萬公里測試,最終改進措施高達258項。

  2011年,江淮汽車正式進入巴西市場,全面上市後的一個月時間裏,銷量就達到4461輛。而跨過月銷3000輛的門檻,標致用了16年,豐田用了13年,雪鐵龍用了12年,江淮汽車僅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目前,江淮汽車巴西工廠即將建成投産。

  “從戰略角度考慮,産品是第一位的,建廠是第二位的。産品不好,消費者不接受,蓋工廠有用嗎?”安進認為,“客戶需求必須放在第一位,讓客戶滿意了才行,沒有客戶,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對於當前各界熱議的“一帶一路”戰略,安進表示,“企業是‘一路一帶’重要載體,什麼樣的企業能帶來長久的經濟發展,毫無疑問是製造業。因為製造業永遠在創造財富。”

江淮汽車(60041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