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讓資本市場成為國企改革主戰場

  • 發佈時間:2015-06-16 13:47:00  來源:金融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週五(6月12日)中午,上市公司中國重工長江電力突然緊急停牌,前者公告稱有重要事項未公告,待公司通過指定媒體披露相關公告後復牌;後者則表示,擬進行的資産收購事項對公司構成了重大資産重組

  交易日當中突然停牌的現象本就不多見,加之中國重工與長江電力鮮明的大型央企身份,一時間市場紛紛揣測,這是否與國企改革有關。尤其是對於中國重工,之前市場上就有多種國企改革重組傳言。

  受上述兩家公司緊急停牌的影響,當天午後一開盤,中國船舶中船防務鋼構工程等相關央企上市公司股價迅速封于漲停,並帶動中糧地産國機汽車等一批國企改革概念股漲停。在權重股帶動下,上證指數當日創出5178點的7年半新高。

  國企改革概念股為什麼如此受投資者熱捧?

  眾所週知,國有企業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內容,對此,資本市場多有憧憬。

  一方面,打造巨無霸型的航母公司,是投資者對國企改革重組的美好預期。就在上周,央企重組合併的領頭羊中國中車復牌交易,這標誌著世界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製造企業登陸A股市場,其市值也遠遠超過美國波音公司等眾多國際知名製造企業。除此之外,國務院已經批准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和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此消息也刺激了相關公司股價上漲。前述中國重工等突然停牌,市場難免預期或將有重大重組動作。有數據顯示,國資委目前有112家央企,涉及277家A股上市公司;有專家預測,未來5至7年內,這些央企可能會重組為30家到50家。這就意味著,目前央企強強聯合的改革大幕只是剛剛拉開。

  另一方面,除了規模擴大外,效率和競爭力的提升更值得期待。過去30年,國有企業在改革大潮中奮勇前行,經過放權讓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資本市場上市等一系列改革舉措,不少國企實現了涅槃重生,整體規模和實力今非昔比,在國際同行業中排名居前。但是,國企改革的不徹底,也造成了資源錯配、經濟效率低下、監管缺位等問題。因此,當前國企改革重組的主要矛盾不應僅是注重規模和數量,更應以效率和競爭力為導向,即在市場配置資源的原則下,以改革創新重塑國企活力,全面提升經濟效率,這才是未來國企重組改革的目標,也讓資本市場充滿憧憬。

  實際上,中央層面一直在大力推進全面深化國企改革步伐。十八屆三中全會在謀劃全面深化改革藍圖時提出,要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等,並明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近期,國務院批轉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表示,要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國有資本效率,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而6月5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通過了多份有關國企改革的重要文件,並指出要加強對國有企業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産聚集等重點部門、重點崗位和重點決策環節的監督。

  就在中央對國企國資改革作出頂層設計,相關改革方案即將公佈的同時,地方國企改革已經銜枚疾進。繼5月底廣州印發關於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意見之後,6月11日,上海浦東新區正式發佈浦東國資國企改革“18條”,標誌著浦東新區國資國企改革大幕正式拉開。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廣東等16個省市出臺了國資國企改革方案。新一輪國企改革,將呈現從中央企業到地方國企“全面開花”的局面。

  要實現這些改革預期與目標,借助資本市場,讓資本市場成為國企改革的主戰場,應是題中應有之義。

  這些年來,資本市場在促進國企資金籌集、股份制改革、公司治理、資産重組等方面,已經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在本輪改革中,有關方面對於充分利用各類資本市場,大力推進國有資産資本化、證券化等也頗有期待。在各省市已經公佈的國企國資改革方案中,加快證券化成為各地的改革方向,且不少地方提出了明確的國有資本證券化率。比如,北京市提出統籌運用上市公司平臺,加大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整合力度,推動同行業和産業鏈上下游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到2020年,國有資本證券化率力爭達到50%以上。目前,該數據約為25%。廣東省提出到2020年,省屬企業資産證券化率由現在的20%上升到60%,主營業務完全實現整體上市。如此雄心勃勃的改革目標,自然需要包括股票市場在內的各類資本市場功能的充分發揮。

  有觀點稱,如果説創業板是上半年A股市場最靚麗的風景線,那麼國企改革或將成為下半年的最大看點。對此,我們深以為然。不過,需要提醒的是,市場切不可透支國企改革的良好預期,過度炒作只會結出惡果。(趙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