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動真格 21隻改革主題基金站上風口

  • 發佈時間:2015-06-15 08: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國有資本體量巨大,一些國有企業的根基較好,資本運作和市值管理有很大的市場想像空間。國企改革主題補漲動力強烈。從地區投資思路來看,上海、廣州、安徽、浙江、江西等地值得關注。

  在這21隻改革主題基金中,有18隻主動型基金和3隻分級基金,其中3隻分級基金分別由富國基金南方基金易方達基金管理。

  國企改革真的來了。央企改革試點如火如荼,頂層設計推出在即,國家高層頻頻喊話為改革助力,地方國企改革拉開帷幕,資本市場颳起國企改革旋風。眾多研究機構斷言,國企改革有望成為下半年最大風口。投資者應積極佈局國企改革帶來的歷史性投資機遇。

  國企改革涉及面廣,層次複雜,一般投資者很難把握潛在的投資機會,而借助公募基金佈局國企改革機會或許是不錯的選擇。目前基金公司發行21隻改革相關甚至直接以國企改革為主要投資方向的偏股基金和分級基金,期望分享國企改革紅利的投資者可以重點關注這些國企改革主題基金。

  政策密集發佈

  國企改革動真格

  近期,國企改革相關政策密集出臺,自上而下推進逐漸明確。5月18日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明確了國企改革將加速的信號;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的深改組《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等系列文件從國家層面確定了國企改革的方向;6月11日,上海浦東新區召開深化國資改革促進企業發展工作會議,正式發佈《關於進一步深化浦東新區國資改革促進企業發展的意見》,首批直屬公司改革方案顯現端倪。上海國企改革方案公佈確認了地方國企改革大潮正式拉開帷幕。

  銀河證券發佈國企改革專題報告認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而國企改革又是其中的重要內容,近期相關政策的發佈使市場對國企改革向前推進的預期顯著增強,1+N相關制度出臺或為期不遠,國企改革主題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重大的市場風口。

  招商證券認為,國企改革文件密集出臺,為相關上市公司的改革進程掃清障礙。上周深改組文件明確了改革要遵循的原則,體現“穩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圖,這有利於保證國企改革順利進行。預計6月一些重磅文件將陸續出臺,確定一些關鍵問題如混改和員工持股的政策方向,相關上市公司的改革進程將重啟,個股機會紛呈。國有資本體量巨大,一些國有企業的根基較好,資本運作和市值管理有很大的市場想像空間。國企改革主題補漲動力強烈。從地區投資思路來看,上海、廣州、安徽、浙江、江西等地值得關注。

  上百億資金殺入

  國企改革分級基金

  上周,股市猛刮國企改革之風,中證國有企業改革指數上周大漲4.99%,跑贏上證綜指和創業板指數,相關標的出現大幅上漲。

  不少資金也聞風而動,大舉申購市場上唯一一隻上市的國企改革分級基金,使得該基金上周規模暴增,根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6月12日,國企改B和國企改A規模分別達到158.74億份,單周份額增長75.19億份,比5月底的47.8億份更是猛增111億份,按照該分級基金基礎份額單位凈值估算,上週一周時間便有多達160億元資金流入國企改B和國企改A,而6月前兩周,流入的資金規模更是達到233億元。短期內如此大規模的資金流入單一分級基金實屬罕見,這也充分顯露出市場資金對國企改革主題機會的高度預期。

  或許是看到迅速颳起的國企改革風潮,原本6月19日結束髮行的易方達國企改革分級基金提前至6月10日結束募集,本週成立後預計將很快上市迎接風口。而南方基金6月3日成立的南方中證國有企業改革分級基金今日迎來首秀,短期內有望吸引眾多資金關注。

  佈局三類國企改革基金

  分享國改紅利

  國企改革涉及面之廣,層次之複雜,其潛在的投資機會非一般投資者所能把握,因此,借道專家理財的公募基金佈局國企改革機遇是不錯的選擇。事實上,自去年以來,就開始有基金公司佈局改革主題基金,首只改革主題基金于去年5月14日由建信基金[微網志]募整合立,名稱為建信改革紅利股票基金,該基金“主要投資受益於改革紅利的相關行業”,主要投資標的即受益於國企制度改革的行業股票,這也是首只提出以國企改革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偏股基金。長信基金[微網志]也于去年8月6日推出了改革紅利基金,其中涉及國有經濟改革的內容。直接以國企改革命名的主題基金則由中融基金于去年12月16日設立,這也是基金公司設立的首只國企改革主題基金。去年12月17日成立的富國中證國有企業改革指數分級基金則是首只國企改革分級基金。直到6月12日,該基金還是唯一一隻上市的分級基金。

  今年以來,基金公司對改革主題特別是國企改革主題的主動基金和分級基金佈局力度加大,從1月27日工銀瑞信[微網志]國企改革主題股票基金設立開始,基金公司先後推出17隻改革主題基金,其中主動基金15隻,分級基金兩隻。截至本週,仍有華安國企改革主題和招商國企改革主題兩隻混合基金在發行。

  在這21隻改革主題基金中,有18隻主動型基金和3隻分級基金,其中3隻分級基金雖然分別由富國基金、南方基金和易方達基金[微網志]管理,但跟蹤的指數均為中證國有企業指數,差異並不大,不希望進行杠桿投資的投資者可以直接在場外申購這三隻分級基金的基礎份額,分享該指數上漲的收益,期望加杠桿投資的投資者可以直接在二級市場買入國企改B、改革B等B份額。

  對於18隻主動型改革主題基金而言,它們存在著一定差異,投資者需要仔細辨別。其中成立較早的長信改革紅利基金今年以來以網下打新為主,很少參與二級市場股票投資,暫時只是一隻打新基金,期望投資國企改革主題的投資者應該注意回避。

  上周改革主題大漲,投資者可以重點關注凈值漲幅較高的改革主題基金,如泰達改革動力、國投銳意改革、鵬華改革紅利、博時國企改革、建信改革紅利等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