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飼料安全,牛奶才安全”

  • 發佈時間:2015-06-16 02:31:35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馬玉

  聽到國內一些奶粉檢查出黃霉曲素並被召回的新聞,山西九牛牧業有限公司的冀鵬隨即用電話告知公司的技術檢測部門,要求技術人員加大對所購買飼料的化檢工作。

  回憶起前不久發生的奶粉召回事件,冀鵬記憶尤深,不是慶倖自己公司的産品順利過關,“而是感到自己肩上的責任又多了一些!”

  2011年,山西農業大學畢業的冀鵬來到了太原剛成立的九牛牧業公司,從購買檢測設備化驗抽檢飼料到標準化種植青貯,從配備專業技術檢測團隊到程式化管理飼料,奶牛的安全營養餐成了冀鵬頭頂懸著的一件大事:“如果奶牛的飼料因為保管不當而被黃麴霉毒素等有害物質污染,牛奶製品也會相應受到影響。飼料安全,牛奶才安全。”

  封閉保存防飼料變質

  青貯因為所含的蛋白質、纖維成分高而成為奶牛的主要飼料。在九牛牧業的飼料選用上,青貯佔了三分之一多。從成本和安全考慮,九牛先後流轉承包了近1.5萬畝土地種植青貯,以合作社的形式與農民簽訂協議統一化生産。

  合作社機制下,公司為社員提供統一的青貯種子,按照每畝4500株到5000株進行播種,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定期的澆水、施肥、剪苗、耕作。

  “從種到田間管理再到收割,我們都要按照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統一的收割機來進行,保證每一環節都是科學的。”冀鵬説,而他口中的技術人員是一支由畜牧、獸醫專業的科研人員組成的10人團隊。這也是公司高薪聘來的寶。

  為了減少青貯飼料因倒伏、霉變而産生的黃麴霉菌和赤霉病,合作社選擇在青貯臘熟期間統一收割。“臘熟期收割的青貯是綠色的,避免飼料的變質,保證蛋白質等的營養價值。”而收割完如何儲存是關鍵。

  在九牛的青貯窖裏,碼放著用薄膜包好的青貯飼料。冀鵬介紹,收割下的青貯要破碎成1.5~2釐米長的秸稈,然後用塑膠薄膜壓緊壓實進行封閉保存。在2個月控制期內讓飼料進行乳酸菌發酵。

  至此,飼料的初級生産環節完成。在冀鵬看來,抓好了飼料種植的第一環節也就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飼料品質需日日監測

  “一頭産奶牛一天要吃掉20公斤的青貯、5公斤左右的乾草、3~4公斤的營養配料。”人工操作下,飼料經過稱重、混合攪拌機攪拌後由機器輸送到奶牛的嘴邊。對於飼料選擇,按照泌乳牛、待産牛、育成牛劃分出不同的配料。

  而在這些飼料放心的奶牛到達嘴邊之前,檢測室的技術人員們要通過專業設備對這些飼料進行細緻而繁瑣的檢測工作。

  “進一車化驗一車、進一批化驗一批,無論是對種植基地裏的青貯,還是所購買的苜蓿和羊草,在進庫之前,都要經過技術人員的取樣檢測。”冀鵬介紹,對於每一捆的飼料,技術人員要多點取樣、分層取樣,這樣化檢出來的數據才能可靠。為防止飼料的變質,技術人員堅持每天取樣化驗,隨時監測飼料品質變化。

  “飼料裏的幹物質要保持在30%以上,而對於蛋白質、纖維的含量標準,公司定的比國家的標準還要高。”工作人員介紹,雖然標準高,但專業技術和設備嚴格控制下達到這樣的標準不是問題。

  有了高標準才能産出放心奶。如今,九牛私家牧場已在太原社區設立了100多個鮮奶直供點,預計三年內在全省範圍建設鮮奶連鎖店500家。在贏得市民口碑的同時,九牛公司還成為伊利、蒙牛的重要奶源基地。

  “養殖講究的是穩定,基礎打好了才能穩定,飼料安全就是穩定的基礎。”冀鵬説,如今,消費者都很在意舌尖上的安全。牛奶最終是要送上餐桌送到消費者口中,奶牛就更需要舌尖上的安全,抓好奶牛飼料的安全才能保障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