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保健企業應自查銀杏葉提取物及非法添加劑

  • 發佈時間:2015-06-11 01:31:0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吳紅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于6月4日發佈了銀杏葉藥品的補充檢驗方法,按照該檢驗方法,銀杏葉藥品生産過程中改變提取工藝、非法添加等違法行為將被檢出。6月9日,總局再次召開新聞通氣會,要求使用銀杏葉及提取物做原料的保健食品企業要立即開始自查。

  近期,總局通過飛行檢查發現,部分醫藥生産企業為降低生産成本,謀取非法利益,擅自將銀杏葉提取物生産工藝由稀乙醇提取改為3%鹽酸提取,導致銀杏葉藥品有效成分分解,降低藥品療效,而按照現行藥品標準檢驗方法卻無法發現。總局新聞發言人王鐵漢稱,新發佈的補充檢驗方法是國家藥品檢驗機構專門針對鹽酸提取工藝和非法添加其他物質研究的新方法,只要是使用鹽酸提取工藝和非法添加其他物質的,就可以直接檢驗出來。他指出,總局在對銀杏葉提取物市場使用情況進行跟蹤中發現,一些保健食品企業也以此為原料,這將導致保健食品存在安全隱患。為此,總局隨即發佈了2015年第19號通告,即《關於對使用銀杏葉提取物生産保健食品的企業開展執法檢查的通告》。

  記者了解到,《通告》中要求所有使用銀杏葉提取物的保健食品企業從五個方面自查,其一,是否購進鹽酸工藝銀杏葉提取物;其二,是否使用鹽酸工藝銀杏葉提取物生産保健食品;其三,是否違反批准工藝和配方使用銀杏葉及其提取物;其四,是否在使用的銀杏葉提取物中違法添加其他物質;其五,是否未取得保健食品文號擅自生産銀杏葉及其提取物産品。

  總局食品安全監管三司司長王紅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所有的保健食品生産企業,凡存在擅自改變提取工藝、非法添加相關物質、購進和使用鹽酸工藝銀杏葉提取物等違法行為的,均要依據《關於發佈銀杏葉藥品補充檢驗方法的公告》(2015年第66號)中的檢驗方法對銀杏葉提取物原料及使用其生産的保健食品進行檢驗。她強調,企業自查和問題産品召回工作應于2015年6月15日之前完成,在向所在地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報告的同時向社會公開相關資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