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非法銀杏葉提取物”事件發酵 波及9家上市公司

  • 發佈時間:2015-06-02 08:35:59  來源:新京報  作者:張泉薇  責任編輯:金瀟

  食藥監總局日前發佈通知中,首次提到銀杏葉提取物用於保健品的情形

  - “非法銀杏葉提取物事件”追蹤

  熱度持續近半月之久的“銀杏葉”事件仍在繼續發酵,在食藥監總局下達的“自查”令下,不斷有新的公司被牽扯進來。5月31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其官網上發出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銀杏葉藥品專項治理的通知》,通知要求相關企業“確保應召回藥品在6月3日前全部召回到位。”

  已有9家上市公司發自查公告

  5月29日,食藥監總局發佈通知稱,17家銀杏葉製劑生産企業和4家銀杏葉提取物生産企業已經按照要求進行了自查。據了解,這些企業已主動進行“停售”“召回”“退貨”等。

  截至6月1日,發佈公告宣佈對涉“銀杏葉提取物”産品採取各類措施的上市公司已達9家,分別是仟源醫藥方盛制藥雲南白藥海王生物康恩貝漢森制藥益佰制藥信邦制藥等。

  5月28日,漢森制藥發佈公告稱,公司採購的銀杏葉提取物均經過嚴格品質檢驗,“對不符合標準的銀杏葉提取物進行了及時的退貨處理。”5月30日,上市公司貴州益佰制藥發佈公告稱,公司生産的銀杏葉片所用的銀杏葉提取物供應商為“重慶科瑞南海制藥有限責任公司”,“5月24日,科瑞南海向當地食藥監局主動報告,用於藥品生産的部分提取物從不具備資質的企業購買”。貴州益佰表示,目前已對相關産品啟動召回。

  整頓開始“瞄準”保健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食藥監總局發佈的前述通知中,首次提到銀杏葉提取物用於保健品的情形。通知稱“用於保健食品生産的銀杏葉提取物,必須與保健食品註冊申報的銀杏葉提取物生産工藝和品質標準一致。”記者查閱食藥監總局的過往公告,發現這是總局第一次對保健食品的銀杏葉提取物進行約束。

  記者在國家食藥監總局官網的“保健食品”類目中使用“銀杏”作為關鍵詞搜索,共得到166條在案記錄。品類涵蓋了“銀杏葉茶”“銀杏乳”“銀杏葉精”“銀杏葉酒”等。其中,多數産品的主要成分含有“銀杏葉提取物”。

  “銀杏葉提取物的應用太普遍了,藥品保健品裏廣泛存在。這折射的也是國內整個中藥提取行業的現狀。”北京鼎臣醫藥管理諮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告訴新京報記者,包括銀杏葉在內的中藥提取物市場大而混亂,一直缺乏有效監管。這次監管部門集中整治銀杏葉,對市場的影響或是“里程碑”式的。短期內或使這個行業的進入門檻更高。

  - 焦點

  對人體是否有害

  “不按藥典規定的方法提取,是無法保證藥品的藥效和安全性的,當然這並不是説一定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國家衛生部全國合理用藥監測系統專家孫忠實告訴記者。

  “不按藥典規定的提取方法本身就不合法,只能偷偷來,也就不存在任何對照實驗了,沒有任何實驗報告和文獻可供參考,不可能知道它有什麼危害。”孫忠實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