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外媒:歐盟應在明年正式確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 發佈時間:2015-06-10 10:41: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上海洋山港集裝箱區域,照片攝于2013年9月。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歐盟官員稱,歐盟律師已經得出結論,應該在明年年末時正式確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此舉將令歐洲企業更加難以應對中國低價出口商品的衝擊。

  未來幾個月,是否應該在2016年年末確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問題將被各國政府熱烈討論。中國及其盟國認為,根據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簡稱WTO)的協議,其他國家應在15年之後,即2016年12月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待遇。

  如果歐盟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則歐洲將更加難以對中國商品徵收高昂的關稅,而目前,歐洲企業仍在抱怨,中國利用大量政府補貼來提振出口、削弱海外競爭。

  據了解情況的官員稱,歐盟委員會法律部門近幾週在內部交流了這一保密的意見。一位歐盟高級官員表示,法律部門的意見是,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待遇是不明智的。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羅薩裏奧(Daniel Rosario)稱,上述意見並不一定意味著歐盟委員會在市場經濟問題上將採取的立場。羅薩裏奧對意見內容不予置評。是否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決定將由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Cecilia Malmstrom)以及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作出。委員會目前正在評估中國加入WTO協議的法律事宜。

  羅薩裏奧表示,評估過程將花費一定的時間。中國一直以來尤其渴望獲得歐盟在市場經濟地位問題上的支援。由28個國家組成的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也將在未來幾個月對上述問題進行研究。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對此不予置評。

  確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還必須獲得歐洲議會及歐洲各國政府的批准。歐洲各國在該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