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盟商會主席: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無損歐企利益

  • 發佈時間:2015-06-10 14:4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 彭大偉)“中國能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無疑是很重要的,但這只涉及中歐貿易總量中的約1%到2%,即反傾銷爭端部分。”針對外媒近來重提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問題,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10日在北京向中新社記者回應稱,歐盟承認這一地位與否,都不會影響中歐雙方的正常經貿合作。

  “市場經濟地位”是當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遺留至今的問題,美國和歐盟等中國的最主要貿易夥伴時至今日仍未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10日,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在報道中援引歐盟官員的話稱,歐盟律師已經得出結論,應該在明年年末時正式確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在當天舉行的《2015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發佈會上,伍德克就上述問題接受了中新社記者採訪。他強調,歐盟是否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首先是一個政治問題,而這並非中歐經貿關係中的主要問題,“我們商界做好主要的98%,剩下的這1%至2%留給政治家去解決。”

  伍德克表示,從歐盟商會的角度,希望中國“最終擁有完全的市場經濟體制”。

  當天發佈的《2015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顯示,為適應中國經濟持續放緩,歐洲企業正重新考慮其在華戰略。更好地落實依法治國被歐洲企業視為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調查顯示,如果中國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有六成歐洲企業計劃增加在華投資。

  談及中國官方力推的“中國製造2025”,伍德克表示,如果希望對標德國“工業4.0”的成功經驗,“中國製造2025”目標的實現或許“不是往實驗室和科學家那裏大量砸錢就可以解決的,需要更多地思考制度層面的問題”。

  他具體指出,應該打造更加完善的法治環境、金融制度、智慧財産權保護體系等以鼓勵創新,而這些方面改善後,亦將吸引更多歐洲企業來華設立研發中心。該調查顯示,目前僅有三分之一歐洲企業在華設立了研發中心。(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