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國際化自由無價

  • 發佈時間:2015-06-09 15:52:4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何詩霏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進一步放鬆資本管制的計劃即將拉開帷幕。近日,中國宣佈年內將擇機進行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2試點,進一步放寬個人境外投資。

  來自《證券時報》的報道稱,QDII2將作為試點項目在上海、天津、重慶、武漢、深圳和溫州啟動。凈金融資産至少達到10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才能達到參加該項目的資質要求,總對外投資額限制在個人凈資産的50%以下。QDII2將允許對股票、債券、共同基金、保險、金融衍生品和房地産進行投資。該項目也允許包括並購在內的直接投資。

  據了解,QDII2是以2007年出臺的QDII為基礎。QDII允許獲批的中國資産管理公司向國內投資者銷售投資海外股票和債券的共同基金。截至今年4月底,累計發放的QDII額度為900億美元。

  中國將啟動QDII2試點的消息引起了海外媒體的關注,外媒普遍把這一舉措與之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首度宣佈人民幣估值合理並討論人民幣是否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一樣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成為官方儲備貨幣聯繫在一起。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中國政府將允許個人直接投資海外金融資産,旨在為人民幣尋求官方儲備貨幣地位。該報道分析指出,放寬對海外金融投資的控制將有助於人民幣滿足IMF的要求,即任何官方儲備貨幣都“可自由使用”。IMF將在今年決定是否接納人民幣。

  人民幣曾受到嚴格控制,海外遊客僅限使用外匯券,如今雖可以基於交易目的自由兌換貨幣,但跨境投資仍受嚴格遏制。因此通過QFII2試點可以使這一現象得以改變,以鼓勵更自由的資本流動。近期一些相關的數據也表明中國正努力應對資本外流現象。

  路透社報道稱,中國可以把啟動QDII2試點所帶來的風險控制在可控範圍之內。個人資金流出的實際需求增長空間有限,每年不會超過1.5萬億元,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從存量看,新政策相當於給了一個41萬億元的個人投資總配額,考慮已有境外資産配置,則對應約25萬億元的配額空間。但從流量看,中國居民境外不動産購置的增長潛力有限,且隨著個人投資流入的放開,個人投資項下凈流出應該更小、甚至為負。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拉迪認為,中國目前已經非常接近人民幣完全可自由兌換,中國政府將逐漸提高准許額度,以此作為安全機制,確保不會失控。《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此舉雖然會給金融市場帶來一些風險,但是放開資本控制最終應該能令中國人在管理財富方面獲得更好的機會,為金融服務企業帶來新的業務,並幫助中國經濟向更多由消費和服務驅動轉型。同時,中國採取的是漸進式的做法,通過這種方式,政府可以在經濟減速之際,維持嚴格管控並把相關風險降到最低限度,同時仍推進經濟改革。

  商連結

  人民幣叩門國際儲備貨幣

  本報訊綜合外媒近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討論人民幣是否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一樣成為儲備貨幣,若人民幣今年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這將進一步加速其國際化的進程。

  匯豐銀行環球主管在一份報告中稱,對中國來説,人民幣進入特別提款權籃子,意味著其全球國際地位的上升。而能夠被納入特別提款權籃子的貨幣,對於全球用戶來説,要有嚴格的品質保證,確保其流動性和穩定的存儲價值。以上將由IMF進行討論。

  IMF董事會將在11月或12月對此進行投票。工作人員將審查和評估人民幣關於四個標準的適用性。前三個標準分別是外匯現貨市場交易量、在外匯衍生品市場交易量、由中央銀行使用儲備貨幣,這在一定程度上是主觀標準。

  專家認為,只要人民幣被廣泛使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可能會評估其是否符合標準。即使人民幣其他指標排名比其他非儲備貨幣排名低也無妨,但第四個標準才是真正的障礙,就是核定人民幣利率是否符合市場化的問題。此前,中國央行曾表示可能取消管理銀行存款利率上限。

  與此同時,IMF亞太部主管日前表示,人民幣正在接近“不再被低估”的水準。這是IMF十多年來首次使用“接近估值合理”的用語來評價人民幣。外媒普遍認為,此舉將成為中國經濟開放的一個里程碑,並削弱美國對中國匯率政策的批評。

  IMF將把對人民幣的重估正式寫入定於未來幾個月發佈的報告中,改變了很多年來IMF一直對中國人民幣匯率管理政策的指責。報道稱,IMF的最新態度將削弱美國政府就人民幣問題給中國施加的壓力,也可能削弱美國國會將人民幣問題納入懸而未決的貿易法案的努力。(何詩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