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寶塔山下鬥志堅

  • 發佈時間:2015-06-07 05:45:5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抗日戰爭時期,在革命者的心目中,有一個夢裏都會嚮往的地方——延安。

  延安是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和進行抗日戰爭的出發點,是中國革命取得全國勝利的指揮中心,黨中央和毛主席在這裡住了13年之久。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孕育和形成了寶貴的延安精神,也涌現出一大批歌頌延安、讚美延安的文藝作品,歌曲《延安頌》就是其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這首由莫耶作詞、鄭律成作曲的歌曲唱出了延安的聖潔、美好,也唱出了千萬革命者嚮往延安、熱愛延安的強烈願望和真摯感情。

  1937年,全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踐踏著華北大地,全國掀起了抗日救亡運動的高潮。1937年10月,鄭律成懷著滿腔熱情奔赴延安,進入魯迅藝術學院音樂系學習,後任魯迅藝術學院音樂教員。當時,通過自己創作的藝術形式反映現實鬥爭,激發全國人民的抗日熱情,是許多進步作家、藝術家的心願。

  1938年的一個傍晚,在延安城北的山坡上,魯迅藝術學院的學生正在那裏眺望著剛從群眾大會上走出來的人群。看,那英姿勃勃、步伐整齊的是抗大的隊伍;聽,那此起彼伏、響徹全城的是抗戰的歌聲。革命聖地欣欣向榮的動人景象,激發了鄭律成的創作靈感,也打動了魯迅藝術學院文學系的女詩人莫耶。兩人一拍即合,一首革命聖城的歌曲——《延安頌》誕生了。

  歌曲開始時,優美的旋律,嫵媚中蘊含著豪邁的激情。“塔影”、“河邊”、“原野”、“群山”,這些對特定環境和風光的描繪,都令人心馳神往。中段轉入鏗鏘有力的進行曲風格,使歌曲加強了堅定性和動力性,一種不可遏止的戰鬥激情油然而生。最後,歌曲情緒達到高潮,仿佛把人民群眾帶到了歌聲四起的寶塔山下,頌讚式的音調表達了人民抗日的堅強鬥志以及對延安革命聖地的熱愛和崇仰。

  這首抒發革命豪情的歌曲,是莫耶與鄭律成獻給革命聖地延安的一曲心靈之歌。他們傾訴著革命青年的心聲,鼓舞著前方戰士的殺敵鬥志。這首壯麗的頌歌,成為延安時代的象徵。

  抗戰八年,雖然這首歌沒有正式出版過,卻像長了翅膀一樣,從延安飛到前方,從解放區飛到國統區、甚至海外。千千萬萬青年人唱著這支歌,衝破艱難險阻,如同奔向太陽一般奔到了延安,投入到革命洪流中去。

  抗日歌曲作為全民抗戰宏偉畫卷的組成部分,從獨特的角度承載了那段烽火歲月。音樂源於生活,波瀾壯闊的抗日民族解放戰爭為抗日歌曲注入了生命力和戰鬥力。歌聲讓社會各界緊緊團結在一起,不僅是教育後人的愛國主義生動題材,也是一個不屈民族代代傳承的精神財富,是一個偉大時代的象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