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孝”不光是一種情感

  • 發佈時間:2015-06-07 05:45:5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孝”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之一,今天的中國人仍然習慣用“孝”來評價人的品德和操守。

  孝道,這個亙古不變的中華美德,正在深入鐵嶺大街小巷、田野山村,在整座城市中不斷昇華。一批道德模範人物脫穎而出:“好女婿”仲鵬飛,多年照料癱瘓在床的老岳父;王春梅20年如一日,默默照顧著她身患腦血栓等疾病的小學老師;黨洪義為照顧因車禍變成植物人的女友母親,辭去高薪工作;11歲的許修瑜,堅持常年給姥姥喂藥,幫媽媽持家,帶弟弟上學;76歲的劉樹森編寫《孝順歌》,用孝道家訓帶動兒孫,樸素家風感染鄰里……

  鐵嶺市委書記吳野松説:“近年來,鐵嶺把傳承和弘揚孝道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落腳點,用孝道築建起鐵嶺人民的精神家園。”

  鐵嶺市針對全體黨員幹部制定了“五個一”孝道規範:每週帶著妻兒看望一次老人,給老人做頓飯、陪老人聊聊天;每月給老人買一份小禮物,或者陪老人進行一次戶外活動;每季度或每半年同父母照張相,同父母鍛鍊鍛鍊身體,或者陪父母看場電影;每年為老人體檢一次,及時掌握老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最後是記住老人的生日,親手為老人煮一碗長壽面。

  為了確保孝道文化建設的實效性、可持續性,鐵嶺已經建立了考評推進機制,將孝道文化建設納入縣(市)區和市直單位黨政目標責任制考核;紀檢、組織部門把踐行孝道作為幹部提拔任用的重要考核指標。

  這種全方位踐行孝道、傳播孝道的行動,用孝點亮了鐵嶺城鄉,更用愛溫暖了家園。在教育、公安、民政、司法、交通、文化、衛生、新聞廣電、體育、旅遊等諸多領域開展了“敬老文明號”創建活動,動員社會各界開展為老服務。為了讓“孝”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成長。鐵嶺普遍開展“孝道進校園”活動,讓全市中小學都參與其中,開設“孝順課”,講授孝道傳統文化,要求學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或社會公益活動。

  隨著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特別是農村的留守老人也越來越多。還有大量的農村剩餘勞動力和新畢業的大學生,已經或即將加入流動人口大軍,與父母不在一地不佔少數,兒女們“忙碌疏親”、“奮鬥忘孝”的現象時常發生。對此,鐵嶺市委宣傳部長王志勇表示:孝道鐵嶺建設將作為一項長期性、系統性工程,力爭通過3—5年的時間,在全市普遍形成崇尚道德、誠信友善、鄰里和睦、敬老慈幼的良好社會風尚。

  一個人只有有了孝心、愛心、善心,才會樹立起恩義、情義、道義的處事原則,才會知道尊重,懂得感恩,學會付出,才能把愛父母、愛家庭的感情延伸到愛他人、愛社會、愛民族、愛祖國的崇高境界,從而擔負起家庭和社會的雙重重任。以孝文化溫暖城市、滋潤生活,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正能量、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搭建了廣闊而堅實的基石。有了這樣的基石,核心價值觀才會真正走進一個人的內心深處並生根發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