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找到你的北極星

  • 發佈時間:2015-06-07 05:45:5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最重要的事只能自己決定

  畢業季來了。一位學習新聞的大四實習生對我説,“很多職業看著都不錯,但身邊總有人給出各種反對意見,讓我最終難抉擇。害怕萬一沒選好,又要從頭開始,要跟比自己年輕的人競爭”。這位22歲的姑娘問我,在我當年22歲大學畢業時,是如何選擇自己的職業的。我的回答讓她很驚訝:我們沒有選擇,那時候是國家分配,我們是革命的螺絲釘,分配到哪,就在哪發光發熱。她若有所思地説:“聽起來你們就像以前的包辦婚姻,沒有那麼多選擇,也簡單不糾結。”

  選擇職業就像選擇婚姻嗎?這個比喻有一定道理。我認為,社會上並沒有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就像沒有找不到對象的男男女女,只不過大家選擇的條件和路徑不同而已。

  一個學英語的大四女生告訴我説,一家實力雄厚的國企和位列世界500強的外企都對她很滿意,她卻不知道該選擇哪一家。“從小就是我爸爸媽媽給我選擇,上大學也是他們給我報的專業。現在輪到我選擇工作了,我也不知道想幹什麼,自己拿不定主意。還是讓我爸爸媽媽幫我決定吧。”失去了內心的動力也就失去了追求一份事業的目標和可持續向前發展的方向。

  這兩個真實的例子讓我想起了1999年在瑞典參加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後的大型宴會。在那個宴會上,那一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蒙代爾講述了一段有關事業選擇的往事。蒙代爾碩士畢業後,由於家庭經濟的原因,他開始考慮是否繼續讀博士。他找到不同的教授作諮詢,一個教授告訴他,娶一個有錢人家的女兒,就可以繼續讀博士;還有一個教授鼓勵他,不要考慮金錢的問題,按照自己的心願,在自己喜歡的專業繼續讀下去。蒙代爾選擇了自己喜歡的經濟學專業,24歲在著名的麻省理工學院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他總結説,那些教授都是根據自己的人生經歷給他指路,但是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最重要的事只能由自己作決定。他當場用唱歌的形式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我哭過,我笑過,我唱過,我跳過,我成為我自己。”那個場景讓我記憶猶新。

  選擇,是一件很費心思的事情。路遙在《人生》中引用了作家柳青的一段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儘管柳青寫的是上世紀50年代中國農村的故事,現在的中國社會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但我認為,這句話仍然沒有過時,只是“緊要處”的定義有了重大改變。對現在的年輕人而言,能擺脫為生存而掙扎的轉捩點就是緊要處。因此,在網際網路+和鼓勵大眾創業的時代,社會的發展帶來了更多的機會,多樣性是90年代出生的大學畢業生的顯著特徵。他們已經不把在一個單位找一份工作當成非做不可的事情。自己或者和幾個朋友聯手創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是現實的“緊要處”。“緊要處”的選擇上,他們還需要有經驗的人給予意見,指引方向。

  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了一篇充滿激情的演講,我選擇其中幾句話作為送給那些正在找工作或者還在猶豫不決的年輕人。“畢業生們,你們的價值觀非常重要,它是你們的北極星。你們需要面臨的,是找份工作支付房租、吃飯,還是讓自己做正確的事情、做好事、做公平正義的事情?找到自己的北極星。讓它指引你的生命,你的工作。或許這就是現實。”

  年輕人,你的北極星在哪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