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蘇州政採監管“借力”資深評審專家

  • 發佈時間:2015-06-03 09:43:51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今後,蘇州市政府採購評審專家將分為普通評審專家和資深評審專家兩類。資深評審專家將擔負起協助市財政局研究專家庫的發展規劃和專業分類、組織評審業務交流等職責。這是蘇州市財政局近日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採購評審專家管理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的。

  目前,政府採購評審專家的作用主要體現在評審、諮詢和論證等方面。隨著《政府採購非招標採購方式管理辦法》的頒布實施,在非招標採購活動中,專家的身份逐步由“法官”向“人民陪審員”轉變,其作用也由評審過程前移到採購需求的確定環節。此次蘇州市財政局發佈的通知提出,政府採購評審專家實行分類管理,由普通評審專家、資深評審專家組成。

  除日常評審、諮詢和論證等工作外,資深評審專家還承擔以下工作:協助市財政局研究專家庫的發展規劃和專業分類;協助市財政局組織評審業務交流;參與本市重大政府採購項目評審、諮詢和論證工作;協助處理政府採購項目質疑、投訴等事項。如何遴選資深評審專家?通知明確,在本專業領域中有較高的威望和影響,具有正高級職稱或同等專業水準,具有承擔過重大項目的評審、論證和諮詢經歷或長期直接從事過採購工作,具有良好的評審工作執業操守、參與政府採購評審工作8年以上,經有關部門推薦,並經市財政局審核後,可認定為資深評審專家。資深評審專家組成人員每3年審核調整一次,具體評審及管理辦法另行制定。按項目特殊性和抽取緊急性,評審專家也可分為臨時專家和應急專家。臨時專家是專家庫中隨機抽取的評審專家人數不足或由於採購項目專業特殊,所需專業的評審專家數量不能滿足評審需求,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按一定比例向市財政局推薦的專家。應急專家則指評審前較短時間內或者評審開始後發生評審專家臨時缺席的情況,財政部門應急抽取的專家。

  通知進一步明確了評審專家的權利和義務。評審專家在政府採購活動中享有對政府採購制度及相關情況的知情權、對採購文件論證的權利、對政府採購項目的評審權、推薦中標候選供應商的表決權、書面推薦符合相應資格條件的供應商參與競爭性談判或詢價等權利。同時承擔以下義務:為政府採購工作提供真實、可靠的評審意見;嚴格遵守政府採購評審工作紀律,不向外界洩露評審情況和商業秘密;發現供應商在政府採購活動中有不正當競爭或惡意串通等違規行為,及時向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或財政部門報告並加以制止;配合有關部門處理供應商的詢問、質疑和投訴;按要求參加政府採購培訓等。

  通知還對嚴肅政府採購評審工作紀律提出要求。此外,針對專家在評審工作中有明顯傾向或歧視現象,違反評審現場紀律等不當行為,通知明確了暫停評審資格、解除專家資格聘用關係等處罰措施。

  通知要求建立評審專家考核評價體系。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還應建立健全抽取和使用評審專家內部監督機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