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女創客試水汽車維修“眾籌模式”

  • 發佈時間:2015-06-03 06:38:06  來源:瀋陽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送股!

  ■本期創客:渠艷梅

  瀋陽多維汽車美飾廣場有限公司董事長

  ■創業領域:汽車維修裝飾

  ■精彩發言:

  “找同類人、建新模式、搭聯盟臺、賺百業錢。在市場迅猛發展的當下,一步趕不上,步步趕不上。”

  20年前,渠艷梅進入汽車裝飾領域。20年來,她一路緊跟市場動態,而且走在行業潮流之前,每一步創新之舉,都為企業開拓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最近,渠艷梅正設計著企業的“眾籌模式”,如果公司拿出40%的股份,募資超過100萬元的話,公司上市之後,將能打造出多少個百萬富翁啊……

  關於打工與創業

  沒打過工,就是缺了一課

  瀋陽晚報:作為一位優雅的女士,您怎麼進入汽修這個行當了呢?

  渠艷梅:我是從汽車裝飾起家的。那也是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有一位同學給領導開車,卻總是找不到好的玻璃膜。當時是1996年,我就去外地學習,第二年回到瀋陽就開店,是東北地區銷售高端玻璃膜的第一人。

  瀋陽晚報:這麼説,您是沒打過工,直接做老闆的?

  渠艷梅:是這樣的。我從校門出來,就直接做生意了。不過,我始終認為我缺了一課,挺遺憾的。現在我的女兒、女婿想創業,我一定讓他們先去給別人打工。

  瀋陽晚報:您覺得缺了這一課,差在哪兒了呢?

  渠艷梅:差在思維。當老闆和當員工的思維是完全不一樣的。如果給別人打過工,就切身知道員工是怎麼想的。這一點對老闆來説,非常重要。

  關於專業與跨界

  跨界創業,是退而求其次

  瀋陽晚報:您對汽修是陌生的,怎麼就敢踏足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呢?

  渠艷梅:我曾經經營過小賣店,還做過廣告公司,這些經歷都為我積累了非常寶貴的經驗。我覺得,自己有專業技術,再從事這方面的創業,那是最好的;如果做不到,就要在陌生領域從頭學習。

  瀋陽晚報:您在陌生領域是怎麼學習的呢?

  渠艷梅:創業,一切都是未知數,只有學習才能增加創業本領。我上了函授大學,還參加了自考;當孩子五六歲的時候,還考下了北方廣告學院的畢業證;40歲的時候,又去學了MBA。

  瀋陽晚報:您構想的跨界經營,是種什麼模式呢?

  渠艷梅:汽車維修行業必須實行跨界經營。這種模式應該是多種渠道並舉,比如將汽車維修、汽車美容、汽車裝飾、汽車4S店、連鎖酒店等業態混搭,成立企業聯盟,聯盟成員在一個平臺上共同孵化、包裝、推廣。

  關於思想與潮流

  眾籌行銷,這是一種趨勢

  瀋陽晚報:最近又在實施什麼新想法呢?

  渠艷梅:我認為,網際網路滲入任何行業,都是大勢所趨。我正在構建眾籌行銷,這一切都和網際網路有關,目前公司已經搭建了配件採購平臺,未來還要借助網路,提供到府服務。

  瀋陽晚報:目前公司業務多是通過網路渠道進行的嗎?

  渠艷梅:是這樣的,我們有自己的網際網路交易平臺,還有手機客戶端。目前正在做眾籌模式,讓消費者真正成為股東。等到企業上市之後,原始股東就能享受到超值回報。

  瀋陽晚報:您對汽修行業引入眾籌模式的前景怎麼預測?

  渠艷梅:誰能順應市場,誰就能佔領市場。企業越貼近消費者,就能越做越好。我們開發設計的APP,讓客戶通過手機,就可以全方位地看到自己的愛車維修和裝飾的每個步驟,怎麼能不動心拿消費額度來入股呢?

  瀋陽晚報、瀋陽網記者 谷麗紅

  實習生 宋柯瑤 攝影記者 孫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