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剪刀一張一合,紙張便有了生命

  • 發佈時間:2015-06-03 06:37:38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杜悅)微風徐徐,偶爾飄過幾絲小雨,皋亭山千桃園裏,呆萌的桃寶憨笑迎客。它們是在迎接誰?

  原來全杭州手最巧的孩子都在這裡聚會。上週六,第二屆杭州市六一兒童嘉年華暨兒童品質生活博覽會分會場,“皋亭杯”杭州市青少年剪紙藝術大賽舉行。來自採荷一小、拱宸中學、留下小學等學校剪紙社團的孩子們,在杭州工藝美術大師吳素蓮的帶領和指導下,以“桃”為主題,用剪紙來創作各類作品,也是講述他們自己的蜜桃故事。故事精彩,大有看頭。

  剪刀一張一合 紙張有了生命

  皋亭山,杭州城北的靠山,秦王在此開河、錢王在此築寨,高宗在此避難、乾隆在此上岸,丁蘭在此事親、文天祥在此抗戰,白居易在此求雨、蘇東坡在此治水,杜牧在此安息。這裡的千桃園,種著毛桃、白碧桃、紅碧桃等多個品種,依山傍水,風景獨好。

  平日裏寧靜的皋亭山千桃園,上週六一大早就喧鬧起來。早早趕來參加比賽的孩子們,這裡瞧瞧,那裏逛逛,都在尋找自己的創作素材。

  早上九點,比賽正式開始,杭州市首屆工藝美術大師吳素蓮擔任裁判,吳老師從事剪紙創作設計工作四十餘年,她對比賽的作品提出了明確要求:明快、簡單、飽滿。比賽15分鐘一組,這麼短時間要創作好作品並不容易,所以吳老師的評判標準很簡單:顏色夠不夠明快,線條是不是簡潔流暢,形象夠不夠飽滿。

  一聲令下,比賽開始,剛還嘰嘰喳喳的小選手們,個個屏氣凝神,或畫或剪或刻。構思已了然于胸,現在正是看誰能表達得更好。

  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隨著小選手揮動的剪刀一張一合一來一回,紙屑徐徐落下,經過雕剔,紙張也便有了故事和生命。

  這是一個壽桃,那是一個桃園,孩子們的想像力實在太豐富了。留下小學五年級的邰亮,用邊角料剪了個桃子邊的喜鵲上樹,黃佳楠則創作了一個猴子摘桃圖案。在一個大桃子裏,有小猴子和無數顆小桃,吳老師説,線條流暢,簡潔,刀工精細,沒有一點磕磕絆絆毛裏毛糙的邊緣,主題也很鮮明有趣。還有拱宸中學的男選手,更是剪出了一個立體、彩色的桃子。他們認真的態度、豐富的想像力、精巧的手藝讓人稱道。

  童玩節還在進行 六月親子遊走起

  三組選手比賽完畢,各評出一、二、三等獎數名,小選手樂呵呵拿獎狀的同時,吳素蓮老師也是感慨連連。吳老師説,剪紙是中國的傳統非遺項目,需要傳承和發揚。這一點在北方做得比較好,而南方地區相對欠缺一點。這次開展青少年剪紙大賽,讓孩子對傳統有接觸和了解,孩子的水準也讓人欣喜。剪紙是民間美術,是農耕文明的反映,讓孩子重拾剪紙藝術,也是讓他們了解和知曉中國的歷史文化。

  在剪紙大賽落幕後,皋亭山千桃園的童玩節還在持續,大兒童復古童玩街將一直進行到6月30日,有跳房子、陀螺、踢毽子、飛鏢等活動。有興趣的市民還可以購買兒童親子旅遊産品套票,看4D影院夢回皋亭,坐觀光車遊覽景區,還有親子午餐和遊樂場碰碰車、射擊、套環、蹦蹦床可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