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建設品牌體系 參與全球競爭

  • 發佈時間:2015-06-02 06: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馮其予 王軼辰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對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而言,其品牌戰略的核心,在於形成定位清晰、功能明確、相互支撐的集團、企業、産品品牌體系。採取這一做法,不僅成功培育出長安汽車保變電氣等知名品牌,擁有10多個馳名商標,品牌溢價能力穩步提高,同時也推動集團公司向中高端水準發展邁進。

  保品質 品牌的抓手

  今年前4個月,兵裝集團旗下的長安品牌乘用車銷售30.23萬輛,同比增長55.31%,高於行業22.28個百分點。在許多跨國汽車品牌在華銷量頻頻下滑的時候,這一成績殊為難得。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公關部部長楊大勇告訴記者,一個企業是否有競爭力,需要體系保障,不僅僅是一個企業內部的體系,同時也包含零部件供應商體系。惟其如此,才能從制度上保證産品的品質,進而確立品牌的根基。

  為此,長安汽車遵循“品質第一”原則,持續提升産品品質,堅持向全球優秀車企對標。他們以市場和用戶為導向,以産品品質的持續改善為目標,倒逼設計、製造、採購、售後等全價值鏈的品質管理體系提升;深入推進全面品質管理,完善精益品質管理系統,大力推進品質改進小組(VRT)工作機制,確保産品品質一致性。

  對於兵裝集團所屬的保變電氣來講,品質同樣是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本,這一點,在長期的生産經營中被反覆證明。就在5月中旬,保變電氣為美國太平洋能源公司自主研製的400兆伏安/345千伏移相變壓器通過全部試驗項目考核,標誌著我國電壓等級最高、結構容量最大的移相變壓器誕生,主要技術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該産品的研發成功填補了行業空白,進一步鞏固了公司高端移相變壓器的世界領先地位。

  “‘安全可靠’是我們長期的堅守、長期的堅持”,保變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薛桓告訴記者,憑藉研發實力一流,産品安全可靠,保變電氣的核電變壓器産品早已擁有了“海外”業績,成為我國核電“走出去”戰略的有力支援者。2013年10月,在我國以平等、全權夥伴身份參加的規模最大的國際科技合作計劃——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ITER計劃)項目中,保變電氣成功中標項目涵蓋的全部3台300兆伏安/400千伏主變壓器,成為我國第一個出口歐盟400千伏級變壓器的企業。如今,在輸變電領域,國際權威報告評價,中國保變電氣已具備與ABB、西門子、阿海琺等世界級品牌同臺競技的實力。

  抓技術 品牌的核心

  5月下旬,大雨後的重慶,空氣格外清新。在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工作人員引導下,記者先後參觀了強度試驗室、高低溫試驗室、碰撞安全試驗室、消音試驗室等一系列設施,這裡是長安汽車持續創新的心臟,更是長安汽車歷久彌新的基因密碼。

  “長安汽車目前已經掌握全速自適應巡航、車道保持、全自動泊車等智慧駕駛核心技術,特別是結構化道路無人駕駛技術已通過實質性技術驗證”,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偉告訴記者,這為長安在智慧駕駛技術的快速發展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智慧駕駛技術的研發只是長安汽車加強自主創新、掌握核心技術的一個縮影。在他們看來,“核心技術買不來、換不來、抄不來。因此,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技術創新,重點掌握關鍵核心技術。”長安汽車分別在新能源和智慧化兩大方向投入力量,力求在汽車前沿技術上跟上世界先進水準。

  “技術是企業的核心”,保變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張喜樂告訴記者,作為我國輸變電裝備製造的領軍企業,保變電氣參與了我國全部特高壓輸電工程建設,這段歷程中始終保持對最新技術的重視和關注。保變電氣先後研發成功世界最高電壓400兆伏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升壓變壓器、世界首臺240兆伏安/1000千伏單相單柱式並聯電抗器等産品,填補了業界多項空白。截至目前,保變電氣已為晉東南—南陽—荊門、淮南—上海、浙北—福州等特高壓輸電工程承制了49台特高壓交流産品。參與完成的“特高壓交流輸電關鍵技術、成套設備及工程應用”項目,榮獲2012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

  數據顯示,2014年兵裝集團科技投入佔到銷售收入的4.6%,其中研發投入佔比2.64%,分別較上年度增長20.6%和40%;新産品對業績的貢獻率達到50%;在主導産業技術領域突破近60項核心關鍵技術和前沿技術。兵裝集團發展也從對技術的高度重視中受益。2014年,集團實現利潤總額169.08億元,同比增長65.89%。

  求創新 品牌的生命

  技術的發展與突破,離不開對創新的不懈追求。兵器裝備集團把創新驅動作為由大變強的戰略基點,不斷完善以兵器裝備研究院為頂層、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為核心、省部級企業技術中心為骨幹、産學研聯合機構為支撐的技術創新體系,強化創新驅動對産業鏈整體能力提升的帶動作用,為未來發展積蓄了強勁而持久的動能。

  “自主創新是一條投入大、時間長、見效慢、風險大之路,但也是掌握核心技術的必經之路”。李偉告訴記者,長安每年科技投入不低於銷售收入的5%,先後投入360多億元,建成涵蓋振動噪聲、碰撞安全、制動性能、底盤試驗、驅動系統等14個領域的國際先進實驗室,擁有安全碰撞與振動噪聲國家重點實驗室、混合動力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投資13億元,建成中國西部最大、國際一流的長安墊江試驗場。

  而創新給保變電氣帶來的改變,過去幾年完成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2008年,保變電氣為世界首條投入商業運作的特高壓工程——1000千伏晉東南—南陽—荊門特高壓交流試驗示範工程自主研製成功1000兆伏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變壓器,填補了世界特高壓變壓器研製領域的空白,標誌著保變電氣全面建成特高壓産品自主創新體系,全面掌握了世界輸變電設備研製領域的最前沿技術,自主創新能力站上了世界行業最高峰,使我國輸變電裝備製造業僅用了短短4年時間,便走過了國外同類産品10年乃至20年的長期研製歷程,實現了由跟蹤到引領世界先進技術趨勢的重大轉折。

  目前,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汽車産業、輸變電産業自主創新能力雙雙居行業首位,長安汽車成為我國首家自主品牌汽車産銷突破1000萬輛汽車企業。2014年,集團公司兩項成果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全年獲得專利授權千余項,累計擁有專利超過11000項,居中央企業前列。(經濟日報記者馮其予 王軼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