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劉世錦:産業重組和“網際網路+”結合效率更高

  • 發佈時間:2015-06-02 06: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6月2日訊(記者 馬常艷)5月8日,國務院正式印發了《中國製造2025》,部署全面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對於中國規模龐大卻又産能過剩的製造業來説,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近日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網際網路+”對實體經濟的改造與嚴重過剩行業的洗牌過程不期而遇,兩者碰撞會催生出新的生産流程和商業模式,對推動全面持續提高生産率的作用很大。

  劉世錦表示,不論從短期的轉型來講,還是長期競爭力的提升來講,製造業對中國都非常重要。儘管現在經濟結構發生了重要的變化,服務業比重已超過製造業,但製造業還是國家競爭力的基礎,或者叫核心部分。

  中國製造業經過這些年的發展,特別是經濟進入轉型期以後,相當一部分産業存在著嚴重的産能過剩。劉世錦認為,今後將進入産業重組加快、産業集中度提高的過程,即使供求比較平衡的行業也將面臨激烈的競爭。

  劉世錦指出,“網際網路+”對實體經濟的改造與嚴重過剩行業的洗牌過程不期而遇,兩者碰撞會催生出新的生産流程和商業模式。這將使中國這一輪産業重組與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類似産業重組有很大不同。“這一輪重組實際上是和‘網際網路+'結合在一起的,從而使重組效率更高,而且會出現一些新的業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