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抓好源頭 建立食品安全保障機制

  • 發佈時間:2015-06-01 01:00: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食品安全,重在溯源;食品安全,源於食材。為建立全社會聯動的食品安全保障機制、保證老百姓從源頭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經濟參考報社聯合新華社所屬多家媒體,于5月30日至5月31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了“發現中國好食材·中國土特産業發展高峰論壇”。

  本次論壇匯集了國內頂尖專家、知名餐飲企業、農業龍頭企業、名優土特産企業和相關金融投資機構,圍繞食品安全現狀、食材品牌建設與投資價值、食材企業與餐飲企業對接、“網際網路+”給農業帶來的機遇等多項議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地探討。與會專家和企業代表表示,要以食材為抓手,從源頭上保障食品安全;並通過農業和餐飲行業的轉型升級,從根本上解決食品安全問題。

  “隨著國民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農産品及食品安全的戰略地位日益提高,食品安全關係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是民生的基礎和重要保障。”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農經學會會長尹成傑在論壇上表示,加強農産品和食品品質安全建設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目前已經取得了積極的成效,但仍面臨新的形勢和新的挑戰,比如土壤污染問題、農藥殘留問題、添加劑濫用問題等等。對於這些問題,應該採取切實的有效措施加以應對,並把保障農産品及食品安全的政策和措施落到實處。

  保障食品安全,農業是源頭。與會專家和企業代表一致認為,食品安全問題的解決關鍵在食材,源頭在農業。尹成傑表示,由於農業生産的特殊性使農産品及食品安全的監管工作更加艱巨繁重。農業生産經營和監管的對像是有生命的動植物,這是農業生産方式的基本特徵,與工商業相比,農業生産經營的主體量比較廣,而且比較分散,加大了農産品及食品安全控制和監管的難度,也使農産品生産標準的制定更加困難。

  對此,尹成傑建議,要保障食品安全,一是要大力發展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農業;二是要加強農産品即食品品質安全的監管,認真貫徹食品安全法,加大農産品即食品品質安全的監管力度;三是要加快農業生産、農産品加工領域的科技研發和技術進步;四是,要加強農副土特産品的品牌培育和創新;五是要不斷地加強法制教育,提高農副産品生産者、經營者的守法意識和道德水準;六是要建立健全農産品及食品品質安全檢測追溯體系。

  保障食品安全,培育知名品牌勢在必行。農産品及餐飲企業的品牌建設,也是與會者共同關注的話題之一。“要建立我們的知名品牌,讓消費者信任我們的産品。”談到食品安全問題時,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如此表示。

  中國優質農産品協會會長朱保成表示,要大力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保證人們對産品品質的信心。要加強農副土特産品的品牌培育和創新。通過農産品的品牌創新帶動農産品品質的提高,並且加強示範引導,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品牌培育活動,做強區域特色農産品的品牌,鼓勵企業強化品質控制,技術創新、工藝傳承、誠信經營、市場推廣,這樣切實培育大一批家喻戶曉、社會認知度高的好品牌,來帶動整個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的提高。

  為推動食品行業品牌建設,本次論壇發佈了“中國最具投資價值農業及餐飲品牌”以及“中國好食材候選品牌目錄名單”。其中,“中國最具投資價值農業及餐飲品牌”包括40家最具投資價值農業品牌、40家最具投資潛力農業品牌、18家最具投資價值餐飲品牌、18家最具投資潛力餐飲品牌。

  保障食品安全,管理是關鍵。參加論壇的專家和企業代表表示,嚴格的生産管理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關鍵所在。雛鷹農牧集團董事長侯建芳表示,食品安全的源頭很重要,安全是養出來的,管出來的。雛鷹模式是公司獨創的商業模式,在合作養殖的過程中,公司不同階段通過不同的核算方式進行核算,對養殖環境和投入品進行統一規定,對養殖過程進行統一管理,從源頭上消除了食品安全隱患。在通過管理模式來保證産品安全的同時,雛鷹農牧集團還通過週密佈局,實現了從糧食收儲終端銷售的全産業鏈經營,因此可以進行端到端的品質控制,實現源頭管理標準化,制度管理精細化、運輸管理資訊化,四産管理規範化。

  保障食品安全,流通體系建設至關重要。流通環節是影響食材品質的關鍵環節之一,如何在流通過程中保證食材的品質,是大多數農業及餐飲企業面臨的難題。農産品尤其是鮮活農産品,在流通過程中面臨難保存、高損耗、冷鏈難控等諸多問題。四季大通董事局主席任傑鋒在論壇上表示,該公司創新研發的鮮凍技術,為解決上述難題帶來了可能。

  與會專家和企業代表就“網際網路+”給農業生産帶來的機遇進行了探討。商務部研究院外資部主任馬宇表示,“網際網路+”可以建立全程可追溯的、互聯共用的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的資訊平臺,提供農産品品質的安全線。“網際網路+”農業對食品安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保障,這也是流通體系改革和創新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

  論壇上,國內百家知名農業企業和餐飲企業,還聯合發表了《保障百姓舌尖安全百家品牌企業北京宣言》。宣言內容為: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為食者,華夏之脊梁,恪守美德傳承,堅持廚藝做工,一人傳眾,一眾傳世,世代相承。在此我們鄭重承諾,使用天賜食材,進行天然烹制,保證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