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計程車行業改革初稿形成 或促專車身份合法化

  • 發佈時間:2015-05-25 07: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在交通運輸部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水準表示,深化計程車行業改革工作小組已經拿出計程車行業改革初稿,正徵求各方意見,抓緊修改。據多家媒體報道,近來各地發生計程車與專車的群體事件屢見不鮮,計程車服務差、拒載、繞路等行為飽受詬病,而專車又沒有合法的身份。如果計程車行業改革成功,專車或將以合法的身份進入市場。

  王水準在發佈會指出,計程車改革牽涉方方面面,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計程車行業改革進展。深化計程車行業改革指導意見將堅持屬地原則、問題導向。王水準還指出,改革將圍繞科學定位出租汽車服務、構建多元化服務體系、出租汽車運力規模管理、改革經營權管理制度、鼓勵新業態創新規範發展、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建立公開透明監管機制等方面重點著力。

  義烏率先公佈計程車改革方案 專車將合法化運營

  前不久義烏市公佈了出租汽車改革方案,承諾2018年後放開計程車市場準入和數量管控。王水準表示,作為交通運輸部,支援義烏積極、穩妥地推進計程車行業改革,支援義烏這樣的地方先行先試,為全國計程車行業改革提供借鑒和示範。

  此次義烏市計程車改革內容包括放開計程車數量管控,通過搖號選出組建新的計程車公司;計程車價格由目前的政府定價,逐步轉變為政府指導價下的行業自主定價;逐步取消出租公司每年上交給管理部門的有償使用費等。

  同時,義烏的計程車改革方案被輿論視為是國內首次打破計程車行業壟斷格局的舉動:在適度降低計程車市場的準入門檻的同時,義烏將開始有序開放計程車汽車數量的管控。最關鍵的是要建立和引進現在比較火的網路約車、租車平臺,同時對其落實主體責任。要讓他們遵守運輸市場的規則,提供合法運營的車輛,同時配備有從業資格的駕駛員,這樣一來,專業便有望合法化運營。

  天津計程車與專車又發生糾紛 群眾:放開經營 打破壟斷 嚴格管理

  而就在交通運輸部發佈會當天,天津就發生計程車司機圍毆專車司機的群體事件,據多家媒體報道,天津計程車司機通過QQ群組織,使用“釣魚”的手法對專車司機進行敲詐,引發21日當天的群體事件,而事件緣起天津地區計程車生意受到了專車“威脅”。據天津公安局官方微網志“@平安天津”披露,2015年5月20日中午12時30分,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江都路派出所將5月19日下午在QQ群發佈敲詐他人錢財內容的王某依法傳喚到所協助警方調查。

  面對該事件,不少網友們評論反映:天津計程車拒載、繞路、挑活和服務態度差等現象層出不窮。只有放開經營打破壟斷,並嚴格管理,才會有出路。在天津從事建築行業工作的趙先生向中新網記者反映,自己經常遇到拒載、加價等行為,曾近有計程車向趙先生提出“去外環需多加10元”的加價要求,而趙先生指出類似這樣的情況已經習以為常。

  中新網汽車頻道記者也曾經在天津遭遇這樣的經歷:在梅江會展中心採訪結束後需要打車去天津火車站,而會展中心門口停了20多輛計程車沒有一輛計程車願意接單,最後只能選擇其他交通方式。

  律師呼籲專車合法化 避免“天津計程車事件”發生

  據中新網記者調查了解,天津與其他城市不同的是,正規計程車的營運執照屬於司機個人所有,無需給挂靠的計程車管理公司交“份子錢”,而計程車司機手裏的營運執照交易價格目前已經炒到100萬左右,面對生活壓力,受利益最大化驅使,再加上挂靠的計程車公司管理疏漏不嚴等因素,就爆出網友指出的拒載、繞路、挑活和服務態度差等問題。而專車沒有運營資質屬於違法經營,隨著越來越多的專車進入市場,又對計程車行業的生存構成威脅。

  天津度睿律師事務所主任邱凱認為,目前天津計程車普遍服務品質較差,且市民乘車需求無法得到滿足,專車的出現確實有其必要性及合理性,但就現行法律框架下,沒有營運資質的專車確實屬於違法經營。為調和上述矛盾,邱凱呼籲立法部門及行政部門儘快出臺相應管理制度,將專車納入法治框架,如給予專車相對低於計程車審批條件的資質要求,同時,對於專車運營進行有力管控,尋求市場需求與公共安全的平衡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