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中國將深化糧食科技體制改革 加快創新體系建設

  • 發佈時間:2015-05-25 12: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新網5月25日電據國家糧食局網站消息,國家糧食局近期發佈《關於深化糧食科技體制改革和加快創新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糧食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要取得新突破,緊扣行業發展,使糧食科技創新更加聚焦國家目標、重大任務和行業需求。

  《意見》指出,全面推進糧食科技體制改革,促進糧食科技創新與産業發展緊密結合,是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根本要求,是實現糧食流通産業科學發展和推進流通現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實施“科技興糧”工程一項非常緊迫的重要任務。各級糧食科研機構和廣大糧食企業要落實 糧食科技工作的基本定位要求,把保障和支撐國家糧食安全作為糧食科技工作天大的責任和天高的使命,著力解決糧食行業創新發展最急需、最重要、最關鍵的科技 難題。各級糧食行政管理部門要從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高度和糧食流通事業科學發展的全局角度,深刻認識糧食科技體制改革和糧食行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性和緊 迫性,切實增強推進糧食科技體制改革、抓好糧食科技創新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意見》明確總體目標,糧食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取得新突破,緊扣行業發展,使糧食科技創新更 加聚焦國家目標、重大任務和行業需求;改革科技創新組織方式,確保糧食科研項目和資金配置更加規範合理高效;健全糧食科技創新激勵機制,集聚創新人才和團 隊,科研人員創新活力得到激發;加快推進科研、設計和産業一體化發展,促進糧食科技成果推廣應用,科技支撐糧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作用更加突出。

  《意見》聚焦行業需求,把準糧食科技創新主攻方向,提出強化科研任務頂層設計,建立科技需求資訊渠道,凝練重大科研任務建議,創新糧食科研評價機制。

  《意見》要求,健全創新體系,構建糧食科技協同創新平臺,提出繼續深化糧食科研院所改革,促進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發揮高校、地方科研院所和質檢機構的作用,促進糧食科技創新資源開放共用。

  此外,《意見》還提出,加強成果推廣,推進糧食科研、設計、産業一體化,健全激勵機制,激發科技創新人才活力,轉變管理職能,增強為科技發展的服務能力。

  《意見》明確三項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糧食科技創新的統籌協調;二是編制糧食科技發展規劃;三是加強對行業科技創新工作指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