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你吃的不是水果 是創意

  • 發佈時間:2015-05-25 01:32:43  來源: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聞一聞能活三百六十歲,吃一個能活四萬七千年,讓豬八戒饞得流口水的“人參果”,你也可以享用,如今鄭州的各大超市和街頭隨處可見,“人參果”外表長得像個福娃娃,口感清淡脆爽。因為“長相”乖巧,人參果不僅刷爆了朋友圈,還讓商家們多收了三五斗。

  “人參果”究竟是什麼瓜果?和豬八戒吃的一樣嗎?從刻字蘋果、方西瓜,再到如今的“人參果”, 記者走訪了多家超市和水果市場,來看看這些稀罕的創意農産品,再算算它們巨大的經濟賬。

  鄭州晚報記者 徐智慧/文

  馬健/圖

  調查:15元一個,人參果熱銷

  最近一個月以來,在鄭州的街頭巷尾甚至是各大超市,隨處可以看到一種翠綠的外形酷似娃娃的水果,水果的“前心”和“後背”還長有“福”字。“娃娃”面露笑容,憨態可掬,非常可愛。“娃娃”身高約10釐米,重2~3兩,外面用保鮮膜裹得嚴嚴實實,果子上方還有一根長長的莖。商戶説這是“人參果”。

  就是這個小小的“綠娃娃”,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目光,不少網友在微網志、微信中曬出人參果的圖片。別看小果子個頭不大,價格可真不便宜,一個10~15元。即使如此,仍然有很多消費者移不開目光,尤其是小朋友嚷嚷著要買:“《西遊記》裏的人參果,好可愛啊!”

  難道《西遊記》裏那個炫酷的人參果現實生活中真有?為弄清楚真相,記者開始刨根問底,南陽路一超市工作人員給出的答案是:“這個水果嘛,給小孩玩玩吧,吃的話不太好吃啊,就是觀賞用的。”

  幾經週折,記者打聽到西環附近一水果批發市場在批發這種水果。到那一看,市場內有兩三家商戶都在批發這種水果。但是説起這個“人參果”的來歷,他們也都不太清楚。有商戶説這個“人參果”就是原産地甘肅武威的人參果,只是在幼果上加了個模具,讓它長成了福娃娃的形狀。也有商戶説這是一種甜瓜,還有人説這是西葫蘆嫁接而成的……但是每個人都説得含含糊糊,沒有一種確定的説法。

  一商戶介紹,“人參果”具體是什麼瓜果説不清,但是銷量好得很,每天能批發出去幾百個。他還介紹,這種水果一般都是從山東、海南拉過來的。

  説法:吃的不是水果,是創意

  記者諮詢了一些農業專家得知,通常人們所説的人參果是一種原産于我國武威地區的水果,富含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元素,具有保健功效。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提及此果並加入了神話色彩。《西遊記》第二十四回記載:在萬壽山五莊觀,有棵靈根,喚名草還丹,又名人參果。該樹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三千年才得以成熟。人若有緣,聞一聞能活三百六十歲,吃一個能活四萬七千年。小説和影視劇的傳播,使得人參果成為人人皆知的水果。看過電視劇《西遊記》的人都知道,電視劇中人參果的形狀正是一個小娃娃。

  那這些超市和水果市場所賣的“人參果”到底是什麼水果呢?記者品嘗了一下,味道很清淡,也比較脆,微微帶點甜,很像黃瓜的味道,但是比黃瓜多了一點甜味。對此,有專家分析説它就是香瓜的一種。鄭州市農業農村工作委員會專家段老師説,其實,很多種水果都能做成這種形狀的,也叫“人形果”。對於這種水果,人們更在意的並不是它的食用價值,而是它的創意,以及由此帶來的經濟效益。

  一個2~3兩重的“人參果”售價15元,一斤“人參果”的價格為70多元。市場上,産自甘肅武威的人參果才3.5元一斤,如此算來,此“人參果”的價格翻了20倍左右。而如果用甜瓜或者西葫蘆等做成這種形狀,價格增值更高。

  不僅是線上下,如今網上這種“人參果”的銷量也是一路攀升。記者登錄淘寶發現,賣家大都來自山東,有來自山東的賣家每天的交易量都在100個左右,累計交易數甚至達到了幾千筆,而且好評率非常高。

  ■了解一下

  創意農産品你知道多少?

  永不分梨

  江蘇鹽城大豐市大中鎮恒北村有一個新項目,叫“永不分梨”。將剛長出來的梨果裝進瓶子裏,再將瓶子綁定到樹上。這樣一來,這只梨就會完全在瓶子裏生長。等到梨子成熟以後,再把梨子和瓶子一起摘下來,就可以送到酒廠進一步生産梨酒了。這種技術的應用在山東已經取得了成功,為那裏的農民帶來不少收入。在酒瓶中生長的梨子沒有一點污染,這種梨比普通的梨個頭還會大一點。而且梨酒有清淡的梨香味,潤肺、止咳,保健作用也不小。新穎和美好的創意,讓“永不分梨”還沒上市就引來很多關注。

  方形西瓜

  相比傳統圓形西瓜,方形西瓜由於由模具壓制,所以其內部組織較為密集,甜度也比圓形西瓜高,還具有運輸方便等優點。此外,還可以在西瓜上寫字,無論何種文字、圖案都可以寫上去。

  算賬:

  創意農産品價值至少增加50%

  作為農業大省,河南在創意農産品上也做了不少嘗試,蘋果上刻字是最常見的做法。段老師説,通過在蘋果的果實上貼上一種特殊的能遮光的膜,膜上有字樣,通過部分遮陽,蘋果上的顏色不一樣,字也就顯現出來了,字可以進行變化,比如可以刻上“福”“祿”等吉祥字眼,這一類的技術統稱為刻字。比如靈寶的富硒蘋果,很早就有這種做法了。也有不少農業專家對其他果類進行過此類的實驗,但是目前還沒有成熟的技術。

  “從蘋果的價格來看,創意農産品的價值至少增加50%。”段老師説,像目前市場上所售的“人參果”,就屬於改變果實形狀了,這種技術並不是很難,關鍵是模具材料的選擇比較關鍵。據了解,目前南陽市有産業園已經種出了方西瓜。

  作為農業大省的河南,目前創意農産品和山東、海南等地還有一定的差距,也沒有形成規模,創新意識還有待提高。一些創意農産品發展比較好的省份,在水果上刻字、改變果實形狀……農産品和文化相結合,形式越來越多元化。如今,越來越多的農産品擺脫了“土氣”,轉型高大上,不僅外觀更加時尚,附加值也更高。段老師説,如今創意農業是個很好的發展思路,未來一段時間也會成為一種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