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汽柴油調價或迎年內二次擱淺

  • 發佈時間:2015-05-25 01:32:37  來源: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內汽柴油調價

  或迎年內二次擱淺

  據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三連漲”後,國內汽、柴油價格不斷上漲的步伐或將暫停。25日是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窗口”。市場預測,由於本計價週期內國際原油價格漲跌互現,預計本輪國內汽、柴油價格調整或因幅度小于調價“紅線”而迎來年內第二次“擱淺”。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22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21日所有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0.23%。據此測算,本輪調價將擱淺。5月22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九個工作日。

  本計價週期前期,投資者對石油市場供應過剩的憂慮和美元走強是打壓國際油價的主要因素。後幾個交易日,由於美國原油庫存連續第三周下滑,且美國夏季駕車出行高峰到來,市場預期美國原油供過於求的情況有望好轉,對油價帶來提振。22日,國際油價在前兩個交易日連續上漲後獲利回吐,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和WTI原油期貨價格收盤雙雙下跌。總體上看,本計價週期內國際原油價格走勢漲跌互現,原油價格變化率持續收窄。

  我國于2013年3月底出臺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按照新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做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衝抵。

  今年1月底以來,隨著國際原油價格調整逐漸接近底部,市場進入敏感期,國際油價震蕩加劇。3月下旬開始,受中東地緣政治緊張、美元走弱及美國石油鑽井數量減少等因素影響,國際原油價格出現持續上漲態勢,國內汽、柴油價格也連續三次上調。

  截至目前,今年我國汽、柴油價格已經歷9輪調價週期,其中三次下調,五次上調,一次“擱淺”。汽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570元,柴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490元;折合90號汽油零售價格每升上調0.42元,0號柴油每升上調0.41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