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各方爭論創業板有無泡沫 創下新高後該何去何從?

  • 發佈時間:2015-05-24 16:29:08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22日,上證指數大漲2.83%再創新高,兩市成交19948億元,再次刷新歷史紀錄。不過當天創業板卻微跌,一度創下歷史新高3618.24點後迅速下行,在10點31分跌幅達到2.47%,全天成交量高達221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創業板有無泡沫這個話題已經被討論許久,在這個節點上,更是達到白熱化。而週五證監會的發佈也讓一些股民感覺創業板的末日似乎就要來到了。那麼,創業板該何去何從?

  證監會

  調查異常交易案件

  週五,有細心的股民發現,證監會官微刪除了一條微網志。有媒體回憶,該微網志內容主要是證監會集中部署“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第三批案件。據説,當時證監會還公佈了一些上市公司的具體名單,其中有安碩資訊全通教育等,但是微網志已經被刪除,已經無法印證。但是有股民開始擔心週一的創業板,“就盼著趕緊開盤,要是下跌明顯,我就要把股票都出了。”

  隨後,證監會又重新發了一條微網志稱,日前開展了“2015年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第三批案件,針對涉及的12起異常交易案件,針對6類市場操縱行為進行調查。證監會發言人鄧舸介紹,新型市場操縱行為包括:第一,通過編題材、講故事等行為,以內容虛假、誇大或不確定資訊影響股價的;第二,製造利用資訊優勢,多個主體機構或機構聯合操縱股價的;第三,以市值管理名義,與上市公司股東、實際控制人以及公司高管內外聯手操縱股價的;第四,在公募私募等不同資管産品及其他主體之間,通過價格操縱輸送不當利益的;第五,利用天價標桿股影響市場估值、聯合操縱多只或一類股票的;第六,市場操縱與內幕交易等其他違法違規進行交織的。

  在上述6類行為中,“利用天價標桿股影響市場估值、聯合操縱多只或一類股票的”為證監會首次提出。另外,創業板大牛股全通教育公告稱,兩股東計劃減持至多5.35%股份。這也被認為利空。

  看空者

  創業板是歷史上最大的泡沫

  不過一些市場人士開始意識到創業板的風險。其實隨著指數不斷走高,業內對創業板的爭議也越來越多。5月中旬,坊間一度盛傳監管層對超過總體配置創業板的公募基金組合進行窗口指導,該消息隨後在15日被證監會否認。當日,創業板指數探底回升,217隻創業板個股反彈,58隻個股漲停,全通教育更是從跌停拉至漲停。

  如今,開始有公募基金公開加入看空陣營。前海開源投資決策委員會于近日決定,嚴控旗下基金投資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的比例。這是首例公募基金公司從公司層面出發,以具有強制約束力的投資決策委員會指令方式,嚴控中小板、創業板股票風險。前海開源對當前創業板的看法相當鮮明:近半個世紀以來全球主要股市出現過一次超級泡沫和四次大型泡沫:一次超級泡沫是指目前時點上110倍市盈率估值的中國創業板指數;四次平均60至70倍市盈率估值的大型泡沫分別指:1989年38000點時的日本日經指數、2000年5000點時的美國納斯達克指數、2007年6000點時的上證指數以及目前點位的中國中小板指數。

  信達證券稱,統計顯示,2014年,創業板營業總收入和歸屬母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速整體為28.53%和24.65%。但是,如果把2014年中做過增發的公司剔除,則2014年創業板市場的整體營業總收入和歸屬母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速降為22.04%和16.79%。也就是説,如果假設在2014年進行增發融資的創業板公司,其整體營收、盈利增速與其餘創業板其餘整體增速一致,則創業板整體的盈利增速打了七折。綜合來看,我們認為創業板真實的成長性,可能並不像市場認為的那麼高。

  樂觀者

  創業板能到5000點

  但是市場力挺創業板的依然很多。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就是其中之一。他大膽預測説:“我認為這一輪牛市結束,一定會看到創業板裏面出現一批公司的市值達到三五千億的一批公司,我認為這波牛市的結束會在2018年甚至會在2021年。”他的依據則是,2001年牛市的結束,正是因為當時主導産業家電,農村和城市的家電達到了頂峰。其從市值的角度判斷這個行業是不是成熟,比如現在市場上的新能源汽車、國産晶片等領域,能否追趕其他人的步伐。

  安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徐彪更直接,他説:“創業板先到5000點,現在3600點左右,還有1400點空間。”他認為改革最頂峰應該是2017年到2018年,也就是牛市會持續,其認為工業網際網路、工業自動化、工業控制的智慧化這三個方向有較大投資機會。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稱,每次大泡沫,每次大眾的癲狂,都是人性的重演。最關鍵的是要看清楚大時代潮流的位置,不要在時代潮流開始時罵娘,指責泡沫非理性,而在大時代結束時才夢想。張憶東仍然認為,創業、PE/VC、股權投資的時代大潮流剛剛開始,而牛市大方向並不是輕易可以阻止的。

  創業板有無泡沫,國外機構都發表了觀點。據報道,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師、現美國市場研究公司方思達創始人托馬斯·李表示,A股創業板並不蘊含泡沫,此輪上漲動力主要是受中國經濟向好、全球經濟復蘇提振。與美國十多年前的科技股泡沫不同,當年美國市場對科技股是無理性的追漲,而如今中國股市投資者更趨向謹慎。

  學者

  如何與泡沫共舞

  到底創業板有無泡沫?申萬宏源給出的回答是,關於創業板是否存在泡沫,其實沒人知道。泡沫並沒有一個客觀的衡量標準,更多的是一些主觀的評價。用PE估值方法來判定目前的創業板存在泡沫是不合理的。傳統的PE估值方法只適合穩態的經濟和傳統的産業,不適合新常態的經濟和新興成長類的行業。

  還有一些人士指出,即使存在泡沫,也要去擁抱泡沫,與泡沫共舞。復星集團董事長直言,網際網路、創業板、新三板,肯定有“泡沫”。沒有這些“泡沫”,也就沒有這些黃金公司起來。所以關鍵,要看得準,“泡沫裏面有黃金,就看你有沒有這個眼光。”

  金融學者顧銘德撰文指出,泡沫雖然會破滅,會給人帶來財富損失。但是,泡沫中有黃金,有啤酒,它不是零和的遊戲。泡沫的形成必然伴隨財富總量的增加,你不加入,你就會失去財富增加的過程。

  本報記者 于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