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平均市盈率高達114倍 創業板泡沫凸顯A股惡習

  • 發佈時間:2015-05-14 00:29: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吳黎華  責任編輯:劉小菲

  高達114倍的平均市盈率,227隻個股今年以來價格翻番,中國創業板正在上演的這場史無前例大泡沫的背後,是一幕機構投資者抱團取暖聯合做莊、散戶投資者跟風炒作、賣方研究推波助瀾、上市公司配合炒作話題的狂歡大劇。幾乎所有長期以來遭到詬病的A股陋習,均能在這場狂歡之中找到身影。

  于機構投資者而言,成熟市場中,佔據主導地位的機構投資者應當是市場砥柱中流,其投資行為應當具有長期性。然而在A股市場,由於公募基金的管理人和份額持有人利益分割,基金管理人往往更加看重規模,其投資習慣也具有散戶特徵。在這場創業板泡沫中,公募基金“大散戶”的陋習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不少創業板股票中,公募基金整體持有流通股比例已經達到了相當驚人的程度,實現了不同程度的控盤。單個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抱團取暖”的景象也變得司空見慣,今年以來上漲最為猛烈的創業板股票中,均出現了同一家公募基金旗下産品集體重倉的情形。

  對散戶投資者來説,熱衷於概念主題炒作、沒有風險意識的陋習也表現得淋漓盡致。股民尤其是一些新股民,炒創業板不看基本面似乎已經成為了共識。根據深交所公佈的數據,個人投資者4月以來繼續增持深市股票,凈買入金額(1313.12億元)比3月份增加105.60%。其中,個人小戶、中戶凈買入積極,分別凈買入1329.66億元和545.57億元,比3月份分別增加133.13%和99.86%。更值得關注的是,新股民的凈買入額8倍于老股民的凈賣出額。4月,新股民積極凈買入1504.60億元,比3月份增加25.37%;而老股民主要為凈賣出191.48億元。換言之,大量新股民散戶的基金買入,是造成創業板近期暴漲的主要因素之一。

  除了上述創業板二級市場的主要參與者外,依靠基金分倉的賣方研究在這場泡沫中也表現得毫無節操可言。眾所週知,券商研究的主要收入來源於基金分倉,在當前基金公司集體重倉創業板的情況下,出於利益考慮,很少見到券商分析師提示創業板風險。即使在當前的危險點位,也有不少賣方研究在為創業板估值泡沫尋找合理性,搖旗吶喊。週一海通證券發佈報告表示,本輪A股牛市對應中國夢,牛途還長,降息助推牛市。創業板代表的成長股是本輪長牛主角,類似于2005年至2007年地産鏈,牛市就是泡沫化過程,買對就不怕貴。

  對於創業板上市公司而言,飛速上漲的股價意味著公司可以低成本進行場外並購,大股東也可以趁勢進行減持,因此也傾向於放任股價的泡沫化,一些公司更是自身頻頻製造炒作主題和概念。WIND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有50家創業板公司發佈了高轉增方案,10送10、10送15、甚至10送20已經變得司空見慣。一些創業板上市公司近年來更是並購、跨界動作頻頻,始終追逐市場炒作熱點。

  泡沫終究會破滅。在杯盤狼藉的餐桌底下,是A股市場種種陋習的集中體現,這些陋習共同製造了創業板市場如今的“癲狂”景象。這場瘋狂到底會以何種形式收場,我們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