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將降至3成 醫務人員禁設創收指標

  • 發佈時間:2015-05-18 07:39: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胡浩 董小紅 高皓亮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電(記者 胡浩 王思北)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提出,2015年進一步擴大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到2017年,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推開。

  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將降至3成

  意見提出,將公立醫院補償由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補助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力爭到2017年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降到30%左右;百元醫療收入(不含藥品收入)中消耗的衛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在保證公立醫院良性運作、醫保基金可承受、群眾整體負擔不增加的前提下,試點城市要在2015年制定出臺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方案。

  到2017年,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將得到有效控制,衛生總費用增幅與本地區生産總值的增幅相協調;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就醫費用負擔明顯減輕,總體上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

  嚴禁給醫務人員設定創收指標

  建立以公益性為導向的考核評價機制。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或專門的公立醫院管理機構制定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定期組織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以及院長年度和任期目標責任考核,考核結果向社會公開。

  根據醫療行業培養週期長、職業風險高、技術難度大、責任擔當重等特點,國家有關部門要加快研究制定符合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薪酬改革方案。嚴禁給醫務人員設定創收指標,醫務人員個人薪酬不得與醫院的藥品、耗材、大型醫學檢查等業務收入掛鉤。

  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等分級診療模式

  意見還明確,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要重點推動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逐步增加城市公立醫院通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全科醫生預約掛號和轉診服務號源,上級醫院對經基層和全科醫生預約或轉診的患者提供優先接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等服務。到2015年底,預約轉診佔公立醫院門診就診量的比例要提高到20%以上,減少三級醫院普通門診就診人次。

  文/新華社記者 胡浩 董小紅 高皓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