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意見發佈 擬取消藥品加成

  • 發佈時間:2015-05-17 14:58:5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指導意見發佈 按病種付費的病種不少於100個 試點城市——

  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

  法制晚報訊(文/張瑩)今天上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17年,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推開,總體上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提供特需服務的比例不超過全部醫療服務的10%。建立以按病種付費為主,按人頭付費、按服務單元付費等複合型付費方式,逐步減少按項目付費。

  意見要求,到2017年,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推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初步建立,醫療服務體系能力明顯提升,就醫秩序得到改善,城市三級醫院普通門診就診人次佔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的比重明顯降低。

  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得到有效控制,衛生總費用增幅與本地區生産總值的增幅相協調;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就醫費用負擔明顯減輕,總體上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

  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

  意見要求,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建立公立醫院科學補償機制,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為關鍵環節,通過降低藥品耗材費用、取消藥品加成、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規範藥品使用和醫療行為等措施,留出空間,同步理順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

  此外,改革公立醫院管理體制,建立高效的政府辦醫體制,落實公立醫院自主權。健全院長選拔任用制度,鼓勵實行院長聘任制。實行院長任期目標責任考核和問責制。

  切斷醫務人員與藥品間利益鏈

  意見指出,建立公立醫院推進醫藥分開,破除以藥補醫機制。採取綜合措施切斷醫院和醫務人員與藥品間的利益鏈,按照總量控制、結構調整的辦法,改變公立醫院收入結構,提高業務收入中技術勞務性收入的比重,降低藥品和衛生材料收入的比重,力爭到2017年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收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降到30%左右;百元醫療收入(不含藥品收入)中消耗的衛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採取多種形式推進醫藥分開,患者可自主選擇在醫院門診藥房或憑處方到零售藥店購藥。

  加強合理用藥和處方監管,採取處方負面清單管理、處方點評等形式控制抗菌藥物不合理使用,強化激素類藥物、抗腫瘤藥物、輔助用藥的臨床使用干預。

  按病種付費的病種不少於100個

  意見還要求,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2015年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要覆蓋區域內所有公立醫院,並逐步覆蓋所有醫療服務。到2015年底,試點城市實施臨床路徑管理的病例數要達到公立醫院出院病例數的30%,同步擴大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和住院患者按病種付費的覆蓋面,實行按病種付費的病種不少於100個。

  此外,要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構建各類醫療機構協同發展的服務體系,控制公立醫院特需服務規模,提供特需服務的比例不超過全部醫療服務的10%。構建分級診療服務模式。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到2015年底,預約轉診佔公立醫院門診就診量的比例要提高到20%以上,減少三級醫院普通門診就診人次。

  意見強調,加快推進醫療衛生資訊化建設,建立動態更新的標準化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數據庫,完善技術標準和安全防護體系,2015年底前,實現行政區域內所有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和80%以上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區域平臺對接,各試點城市基本完成所有二級以上醫院資訊化標準建設,60%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上級醫院建立遠端醫療資訊系統

  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

  完善公立醫院法人治理結構和治理機制,落實公立醫院人事管理、內部分配、運營管理等自主權。逐步取消公立醫院的行政級別,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負責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醫院領導職務。對於資産多元化、實行託管的公立醫院以及醫療聯合體等可在醫院層面成立理事會。

  意見要求,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加強基本醫保、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職工補充醫療保險、醫療救助、商業健康保險等多種保障制度的銜接。文/張瑩

  今年工作任務

  一、改革公立醫院管理體制

  二、建立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

  三、強化醫保支付和監控作用

  四、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

  五、構建各類醫療機構協同發展的服務體系

  六、推動建立分級診療制度

  七、加快推進醫療衛生資訊化建設

  北京落點

  北京家醫院試點醫藥分開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碩)今天上午,國務院辦公廳公佈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提到在保證公立醫院良性運作、醫保基金可承受、群眾整體負擔不增加的前提下,試點城市要在2015年制定出臺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方案。

  意見提到,試點城市所有公立醫院推進醫藥分開,積極探索多種有效方式改革以藥補醫機制,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已在友誼醫院、朝陽醫院、同仁醫院、天壇醫院和積水潭五家醫院試點醫藥分開。

  據介紹,截至今年2月底,5家試點醫院門診醫保患者的藥佔比由過去的70%下降到了現在的58.8%,門診次均醫療費用減少了54.84元,次均藥品費用(門診看一次病的用藥費用)減少了82.85元。患者個人的自付費用減少了60.4元。

  北京市醫管局局長封國生也于近日介紹,北京市屬大型三級醫院處於三級診療體系的頂層,應該分流常見病、多發病到基層醫院,到社區去就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