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中國遊客赴韓醫療觀光4年增10倍 每人平均花費逾萬元

  • 發佈時間:2015-05-18 07:37: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近年來,由於“韓流”在包括中國、俄羅斯、日本以及歐美多個國家大範圍盛行,加上南韓在醫療技術和服務上的精益求精,前往南韓醫療觀光的遊客不斷增加。

  根據韓方提供的數據,過去6年,全球共計有100萬名遊客前往南韓醫療觀光。其中,2013年赴韓的醫療觀光遊客人數為211218人,中國遊客佔了26.5%,成為赴韓醫療觀光的主要來源國,這一數字相較于2009年的4725人增長超過10倍。

  南韓世宗大學酒店觀光經營學系主任李忠勳博士告訴記者,2013年中國遊客在醫療觀光上的花費達到6億元,也就是説每人平均支出超過了1萬元,而這項費用佔到赴韓中國遊客總花費的25.8%。

  中國遊客愛去“整形一條街”

  據了解,為吸引更多遊客帶動經濟,自2009年起,針對以醫療為目的入境遊客,南韓實行了申請過程更為簡化的醫療專用簽證制度,為遊客開通了便利通道。《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韓方拿到的數據顯示,從2009年開始,訪韓的醫療旅遊人數每年平均增長率為36.9%。

  據李忠勳博士介紹,醫療觀光項目中,包括整牙在內的美容整形已經成為南韓對外輸出最成功的一個領域,對象主要是年輕人。

  據南韓保健福利部的統計,2013年到南韓整形外科就診的中國人達1.6萬人,而當年外國患者的總數為2.4萬人。2014年中國赴韓做整形手術的人數已達5.6萬,幾乎每10名到南韓進行醫療整形的外國人中就有7名中國人。《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日在首爾美容整形診所最為密集的“整形一條街”狎鷗亭一帶走訪時了解到,到這裡進行整形幾乎已經成為中國遊客的保留項目。從面部整形到全身整形的各種機構,挂出的中文標識更讓人恍若置身國內。記者走訪多家診所時看到,中國遊客大多數以注射玻尿酸等微整形作為備選項目。

  熟悉當地醫美整形的陳女士告訴記者,在這裡直徑三公里的範圍內雲集了三四百家整形機構,這裡的醫療觀光已形成一條完整産業鏈。

  據了解,目前全球醫療旅遊規模每年已超過數百萬人次,産值增長迅速,2012年就已達到1000億美元。泰國、印度、新加坡、南韓、瑞士等國家,已發展成世界醫療旅遊強國。

  南韓高度重視醫療投訴

  然而,隨著醫療觀光市場逐步擴大,期間也必然會出現良莠不齊的現象,醫療項目名不符實、赴韓遊客維權等消息不時見諸於媒體。

  李忠勳博士坦言,無論是美容整形或是其他醫療觀光項目,近年來南韓國內出現了不少國外遊客因醫療糾紛引發的投訴案例。“因為資訊不對稱和語言的障礙,出現不少安全問題,影響了南韓醫美業界的整體形象。南韓目前也在嘗試各種辦法,能夠讓外國遊客享有一定權利,得到更加正常化的醫療和美容服務。”

  南韓旅遊發展局(KTO)作為一個控制塔的角色,為遊客提供服務保障。近期他們針對醫療觀光遊客推出了安全保險服務(Safety Insurance)。在正規診所購買此類保險後,若在診療過程中出現醫療問題,可以從南韓相關機構得到和保險相應補償。

  李忠勳博士建議,到海外醫療的遊客或患者一定要通過正規合格的機構進行諮詢,並事先與其簽訂協議,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這樣,一旦出現事故或糾紛,患者就可以選擇在國內將代理機構作為第一被告,將海外醫院可以作為第二被告,依法進行索賠。

  在李忠勳博士看來,目前醫療觀光行業從業者資質參差不齊,南韓政府及相關機構必需予以重視,加速改善行業現狀。他認為,傳統旅遊項目近年來出現了一些地方旅遊資源開發過度、盈利模式簡單雷同的狀況。挖掘扶持高技術含量、高收益的新型旅遊産品,將成為中韓兩國未來旅遊領域的發展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