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基金募集頻頻出現“日光碟”

  • 發佈時間:2015-05-15 15:33:28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 許超聲) 市場走牛,基金賺錢效應引發了投資熱情。近來,基金髮行似乎又回到2007年的時光,基金募集不僅頻頻出現“日光碟”,更有基金150億元一日售罄的盛況重現市場,一時間新基金又成了“香餑餑”。

  4月“日光基金”有5隻

  4月20日,僅發行1天的上投摩根整合驅動股票基金宣佈提前結束募集。該基金之所以引發哄搶,主要是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近年來出色的業績所致。

  海通證券基金公司權益類資産業績最新排行榜顯示,今年一季度,上投摩根基金旗下17隻權益類基金加權平均凈值增長率達39.19%,在可比的7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五。

  事實上,上投摩根整合驅動股票基金20億元一日售罄並非個例,僅僅在今年4月,就有5隻“日光基”出現,上市當天就被搶購一空。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已經成立的新基金達到20多只,平均募集時間為8.5天,光日光基金就有5隻。而去年新基金首募時間平均為16.6天,今年前3個月,新基金的平均募集時間分別為16天、17.97天和13.88天。而再將時間推遠至2009年-2013年的5年間,年度新基金平均募集期均高達20天以上,最長的為2009年的28.8天。可以看出,隨著市場向好,基金銷售已經全面提速。這表明,隨著市場向好,基金銷售正全面提速。

  “新常態”一天售150億

  其實,20億規模一日售罄並非最“生猛”的案例。4月27日,易方達新常態基金髮行,截至當天下午5時,易方達新常態基金首日銷售規模近150億元。為了將新基金募集規模控制在和A股市場匹配的範圍內,易方達基金公告提前結束募集,不僅成為近5年來最大的主動偏股新基金,同時創下了近5年來最高首日募集規模紀錄。

  有關銷售渠道人士透露,目前A股市場流通市值已接近50萬億元,日均成交萬億元左右。以目前的流通盤和市場交易活躍度來看,基金市場可容納150億元左右産品的靈活投資需求,並且從今年以來主動偏股基金投資業績來看,已有易方達科訊、易方達價值成長等近10隻主動投資百億基金業績表現領先,其中,易方達科訊今年以來業績為104.5%,為“股基”業績冠軍。

  打新基金成為香餑餑

  除了4月的“日光基金”外,之前的大成景秀、鵬華弘盛、國投瑞銀新動力、易方達增金寶、天弘中證500等基金也是一日售罄。有意思的是,這些基金多為參與打新的産品。

  今年以來,隨著牛市行情不斷演進,令一級市場收益繼續“水漲船高”。據統計,新股上市首日漲幅平均可達44%;上市後5日的漲幅平均達110%-130%。而根據打新規則,網下配售向公募和社保基金傾斜,其獲配比例不得少於40%,從最終獲配量來看,公募、社保A類投資者平均佔比最高,超過50%。中小投資者由於資金量有限,獲配比例較低,在巨大的賺錢效應下,很多在網上配不上新股的投資者,希望借道基金分享打新盛宴。因此成就了各種“打新基金”接踵而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