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雀巢笨NANA染衣含有害物?為姜黃素

  • 發佈時間:2015-05-15 16:32:36  來源:新華網  作者:張群琛 劉汨  責任編輯:金瀟

  實驗過程

  1 把笨NANA的外皮放在毛巾上,很快將毛巾染黃 

2 使用肥皂對黃色污漬進行摩擦 

3 黃色污漬變成了紅色

  近日有消費者反映稱,雀巢笨NANA雪糕外皮將地板和衣服染上了熒光黃色,很難清洗,而且在使用肥皂清洗過程中,發現原本的雪糕痕跡變成了紅色。這樣的現象讓該消費者懷疑,笨NANA雪糕的外皮當中添加了有害成分。

  不過《法制晚報》記者查詢得知,笨NANA所使用的著色劑為100ii,也就是姜黃素。這種著色劑在冷水環境下難以被清洗,而且遇到類似肥皂等弱鹼性物質時會變成紅色,屬於正常現象。專家表示,這是正常的食品添加劑,應用在肉製品、罐頭、果凍等食品當中。

  事件 消費者質疑笨NANA添加有害物

  前幾天,網友在微網志上稱,自己家的孩子在吃香蕉口味的笨NANA雪糕時,不小心將雪糕外皮掉在了衣服和地上,並留下了熒光黃色的污漬。但是在隨後的清洗過程中這位網友發現,染在衣服上的黃色污漬無法被清洗掉,而且在經過用肥皂清洗後變成了紅色。

  這讓這名消費者懷疑,笨NANA的外皮中添加了有害物質,希望廠商能給出一個解釋。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産生這種懷疑的消費者不僅是這名網友,很多人曾反映説,笨NANA染在衣服上的黃色無法被清洗乾淨,在用洗衣粉清洗的時候,染上的黃色也會變成紅色。

  實驗 黃色污漬遇肥皂 的確變紅

  那麼這名消費者遇到的情況屬實嗎?記者同樣購買了香蕉口味的笨NANA進行了實驗。

  首先,記者將笨NANA雪糕的外皮放在事先準備好的白毛巾上,過了五分鐘之後記者看到,沾上雪糕外皮的白毛巾部分已經完全變黃。

  接下來,記者先用肥皂接觸了毛巾上的黃色污漬。在接觸過肥皂之後,原本的黃色污漬出現了一些紅色,但是並不明顯。

  隨後,記者將這塊區域反覆揉搓,發現原本不明顯的紅色逐漸變深。

  由此可見,這名消費者説的情況是屬實的。

  原理 著色劑遇鹼性環境 産生變色反應

  這種現象産生的原因是什麼?根據笨NANA的配料表記者發現,這款雪糕使用了一種名為100ii的著色劑。

  據北京農學院食品學院的徐老師解釋,100ii就是姜黃素。這種著色劑有一個特性,就是在鹼性環境下就會從黃色變成紅色,而肥皂正好是弱鹼性的。

  為了驗證這一點,記者以同樣的方法又染黃了毛巾,用呈鹼性的食用小蘇打替代了肥皂對黃色污漬進行揉搓,發現黃色區域也立刻變成紅色。

  説法

  100ii無害 熱水能洗掉

  那麼,這種著色劑有害嗎?徐老師解釋,100ii為正常的食品添加劑,被應用在肉製品、罐頭、果凍等食品中,本身並無害。事實上,100ii是從姜科植物的根莖中提取出來的一種黃色色素,也就是姜黃素。

  同時徐老師介紹説,這種著色劑染色性比較強,不易清洗,但耐熱性較差。如果不慎染在衣服上,可以用熱水清洗掉。

  今天上午記者致電雀巢消費者熱線,工作人員稱,雀巢所有食品中的添加劑都符合國家標準,而且也都是國家允許使用的。

  工作人員還介紹,出現了類似于污漬清洗不掉的情況,屬於對添加劑的正常反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