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潘向東:降息利好股市 但預期早反映在股價中

  • 發佈時間:2015-05-14 06: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5月14日訊(記者 馬常艷)5月11日起,央行再次降息,風頭正勁的股市和進入“紅五月”的樓市不偏不倚趕個正著。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降息降低資金成本,從這個角度講股市和樓市都直接受益,但目前股市估值已經很高,降息預期早已經反映在股價裏了。

  5月10日晚,央行宣佈自2015年5月11日起對稱降息0.25個百分點,這是半年內央行第三次降息。同時,將金融機構存款利率浮動區間的上限由存款基準利率的1.3倍調整為1.5倍。

  潘向東認為,4月份繼續疲弱的經濟數據和物價數據是央行降息的直接觸發因素。4月進出口繼續雙雙負增長,進口降幅繼續擴大,這表明內外需持續疲弱,未見改善。而外需的回落主要受制于復蘇乏力的全球經濟,加大了短期穩增長壓力。此外,4月CPI僅1.5%,低於市場預期,反映總需求收縮對物價的拖累較大,而CPI持續低位運作將抬升市場的實際利率預期,從而抑制投資需求。雖然總需求疲弱,但受政策利率傳導不暢和銀行市場化改革影響,實體資金成本下降較為緩慢。

  降息再次撥動了樓市的興奮神經。潘向東對中國經濟網記者分析稱,房地産行業由於是高杠桿行業,降息一方面降低了按揭貸成本,對購房需求有一定刺激;一方面開發商融資成本也有望降低,債務壓力也有所減輕,因此對房地産的供需都有一定促進作用。

  對於同樣備受市場關注的對股市的影響,潘向東表示,降息降低資金成本,從這個角度講股市和樓市都直接受益。但目前股市估值已經很高,估計降息預期早已經反映在股價裏了,當然降息有助於減輕傳統企業的債務壓力、提高企業盈利能力,從這個角度對股市有間接的影響,但中小企業這方面受益較少。

  他表示,在經濟逐步回落的過程中,實體經濟的投資收益率也在不斷下降,資金需求下降,在新的改革釋放增長紅利之前,“低利率”環境將成為穩增長政策的中間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