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財智 > 經理人 > 正文

字號:  

聯想CEO楊元慶:聯想要在手機業務上打個翻身仗

  • 發佈時間:2016-01-11 08:20:2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編者按:一年一度的CES(國際消費電子展)早已成為全球科技企業的集體“走秀”,也被越來越的中國企業所看中,大量新産品、新戰略在此期間被集中發佈。在今年的CES上,中國科技企業又展現出怎樣的亮點呢?

  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2016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 2016)上,眾科技巨頭爭相搬出自己的“創新之作”,向世界展示著其最為驕傲的科技前沿産品。

  在海外佈局得較早的電子巨頭聯想,在此次CES上一口氣亮相了眾多帶有看點的新品,其中一款帶有3D攝像頭的螢幕走在了時代的前沿。ThinkVision X24 Pro 螢幕,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款整合3D 攝像頭的螢幕。其他YOGA系列、ThinkPad系列的新品也成為此次聯想在CES上的最重要産品線。

  然而在全球電子産業出現衰落的趨勢下,聯想亦在今年出現6年來的首次虧損。如今,在CES上重整旗鼓的聯想,捲土重來。在過去幾個月其究竟發生了哪些變化,重組計劃實施進展又是如何呢?此次CES展上,聯想楊元慶再次走向臺前,接受了《證券日報》記者的採訪。

  重整組織架構清理庫存

  聯想戰略需不斷調整

  一直以來,聯想是中國IT企業的元老,通過收購IBM與摩托羅拉之後,聯想更是向世界級的IT巨頭再邁進一步。然而2015年,在電子産業整體發展衰落的大背景下,聯想終究還是出現了6年來首度虧損。

  2015年年二季度,或許是聯想近幾年來遭遇到的最艱難的一段時期。其實現收入122億美元,卻生産了7.14億美元的凈虧損,成為聯想6年來單季度首次出現的虧損。聯想將此次虧損歸於重組計劃的實施。在此前一個季度裏,聯想披露了裁員3200人和業務重組計劃。財報披露的數據顯示,集團産生一次性費用9.23億美元,包括重組費用5.99億美元及清除智慧手機庫存費用3.24億美元。

  伴隨著重組,聯想集團在人事上進行了一次重大調整,原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陳旭東接替劉軍出任移動業務集團總裁及摩托羅拉管理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四年前,聯想開始進入移動業務領域,並以此開啟了聯想業務多元化。移動業務被視為支援聯想未來增長的重要的新引擎之一。

  對於聯想在移動業務的重組,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CES展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自陳旭東上任後,對聯想手機業務的組織架構和戰略都進行了巨大變革。“我們把MOTO和聯想從組織到産品都徹底地整合了,借著這個整合,手機成本大幅降低。同時,手機業務將聯想和MOTO的産品庫存重新清理,從而實現輕裝上陣。”

  他透露,目前聯想正在加速開發新品,同時聯想已梳理和清晰化了移動業務未來的戰略方向。“從銷量增長的角度來看,聯想將首先重視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這些市場在最近幾個季度給聯想手機業務帶來快速增長。同時,我們也會在今年力求在成熟市場取得突破,要在中國打一個翻身仗。”

  陳旭東直言:“不可否認我們在以前確實走了一些彎路,在手機業務上,産品線過多,在中國市場過多地走低端路線,過多依賴運營商。所以我上任後,對産品策略做了很多調整。”他表示手機是長線産品,2016年大局已定,目前他和他的團隊正在研究2017年的産品線。“到時聯想在手機上將會有較大創新。”

  而今年,聯想還將在整體組織架構上再做一些動作。

  楊元慶説,網際網路是第一生産力,聯想仍將在組織架構上進行調整來適應這一生産力。“這一調整我們稱之為企業內部變革或組織流程再造,今年仍將進行下去。”他坦言,未來技術和時代仍將可能出現大的變故。“在戰略上,聯想仍要與時俱進,不斷地去調整。”

  聯想與華為走的路不同

  今年將再砍掉15個機型

  在此次CES展上,聯想、華為等中國電子巨頭均有新品亮相,華為發佈了Mate 8國際版等,聯想首次在全球市場推出帶有“X1”標識的家族系列。而在中國和全球市場上均會在競爭中遇到並展開角逐的聯想和華為,難免被人再次拿來比較。

  同時,有數據顯示,去年三季度,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手機廠商市場佔有率和出貨量增速中,除了三星、蘋果位居前兩名之外,聯想首次超越小米,位列第四,與排名第三的華為形成直接競爭。

  對此,楊元慶表示:“聯想強調的創新,華為講究技術縱深,核心競爭力不同。大家各有各的長處,各有各的強項。”他稱,現在的聯想與過去的産品策略有所不同。“未來聯想還應該走少機型、多精品的路子。”

  針對近日市場上對聯想、華為在手機業務上比較的不同看法,聯想副總裁、中國區CMO王傳東認為,移動手機業務的經營是“長跑”,不能以一時的發展定成敗。“聯想和華為,都是兩家全球500強的公司,在業務成功的路徑和策略上是不一樣的,但今年在全球手機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中國手機廠商只有聯想和華為。未來10年到15年,手機將是核心的應用終端。在‘長跑’的情況下,大家不能以此時此刻的表現來蓋棺定論。”

  陳旭東透露:“2016年,聯想和MOTO將砍掉約15個機型。團隊整合完善仍需兩到三年的時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