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楊元慶的新挑戰:PC市場持續疲軟 移動端陷困局

  • 發佈時間:2015-12-04 07:41: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1月12日,聯想發佈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2015-2016財年第二財季財報。報告顯示,聯想集團(包含SystemX及摩托羅拉整個季度的業績)收入為122億美元,同比上漲16%;集團除稅前虧損為8.42億美元,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集團虧損為7.14億美元。這是聯想6年來單季度首次出現虧損。

   在全球PC市場持續下滑,以及聯想移動業務發展疲軟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聲音表示出對聯想前景的擔憂。對此,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卻説,“聯想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但誰都知道,聯想面臨的困難和楊元慶面對的新挑戰,才剛剛開始。

   力推並購

   繼上一個季度手機業務出現巨虧後,聯想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最新一季財報更為糟糕,虧7.14億美元。聯想給出的解釋是,虧損源於重組計劃的實施。本季度聯想産生一次性費用9.23億美元,包括重組費用5.99億美元及清除智慧手機庫存費用3.24億美元。

   財報虧損的和聯想近兩年來大舉收購不無關係。過去兩年中,聯想29億美元鉅資收購摩托羅拉移動,23億美元收購IBM X86伺服器業務。對於這兩起收購,業內對楊元慶的決定,一直存在不同聲音。特別是收購摩托羅拉移動,不少市場分析都認為,“這對聯想而言是一樁賠本買賣”。

   關於並購,楊元慶有自己的一套心得。畢竟,在當初聯想收購IBM的個人電腦業務後,同樣出現了類似的困難局面,但通過楊元慶的努力,不但將這一資産順利整合進聯想體系,還帶動了聯想整個PC業務的發展。到2013年第二季度,聯想PC市場份額,已成全球第一,並從此穩坐行業頭把交椅。

   在談及並購時,楊元慶曾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通過並購,一方面可以使聯想獲得技術,另一方面是獲得市場和渠道。的確,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以及日本PC巨頭NEC後,都産生了楊元慶所説的上述效果,不但順利打入相關國家和地區市場,PC銷量也是可圈可點。

   有了多次成功並購經驗,楊元慶想要複製PC時代的成功。但這一次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卻未必能如他所願。目前,業內普遍認為,摩托羅拉移動和全盛時期相比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在手機等移動業務上,摩托羅拉移動不但已經被蘋果、三星等品牌遠遠甩在身後,甚至還被國內的華為、小米等廠商超越。更重要的是,在被谷歌賣給聯想前,摩托羅拉移動真正值錢的家底——25000余項專利,幾乎被谷歌一掃而空,而聯想只獲得了2000余項專利,以及谷歌的專利授權許可。

   如果説,在“獲得技術”上,聯想撲了個空;在“獲得市場和渠道”上,楊元慶也同樣沒有佔到什麼便宜。儘管有了摩托羅拉移動後,聯想獲得了進入美國和歐洲市場的機會,但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等機構顯示,目前摩托羅拉移動在全球市場的綜合佔有率僅10%左右,今年第二季度其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再度下跌,只有4.8%。對於異常重視美國市場的楊元慶而言,花29億美元購買不足5%的美國市場,這筆買賣顯然稱不上划算。

   更讓人擔憂的是,摩托羅拉移動在中國的業績同樣差強人意。根據市場機構最新數據,摩托羅拉移動在國內市場推出的新款手機産品,尚未進入銷量前十。面對這一局面,楊元慶坦言,“今年把摩托羅拉帶回來確實有些急了,沒有考慮到産品是否適銷對路,性能、功能包括價格都沒有考慮到中國消費者的需要。”

   同樣的,並購IBM X86伺服器業務,也沒能讓聯想和楊元慶高興起來——儘管相關業務較上一季度虧損收窄,但仍處虧損中。或許正是基於此,楊元慶無奈選擇裁員。今年8月,聯想宣佈在全球範圍內裁員3200名,消息一齣,隨即引發外界對聯想未來業績的擔憂。

  對此,楊元慶表示,裁員將為聯想在下半財年減省費用約6.5億美元,年化減省約為13.5億美元。此後,聯想的業績將會因此得到較大改善。楊元慶還表示,裁員不是最終目的,而是通過節流後業績的增長恢復信心,並最終實現真正的業務增長。

   堅守PC

  如果説並購對聯想而言,僅是陣痛。那麼,PC市場的持續疲軟,則是楊元慶不能掉以輕心的大問題——而這也是市場對聯想前景擔憂的主因之一。

  自2012年以來,全球PC行業進入負增長的寒冬。如今這一趨勢並沒有改觀。根據市場調研機構Gartner的統計數據,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貨量下降6.7%,二季度下降9.9%,三季度下降7.7%。

  聯想目前主要有四大業務,包括個人電腦業務、移動業務、企業級業務和生態系統雲服務。其中,個人電腦業務佔據聯想營收的近2/3。嚴峻的市場環境對聯想而言將會是更大的危機。

  “大環境不好,這一點企業不能夠左右。”楊元慶對此有些無奈,不過他認為,PC行業未來前景依然樂觀,聯想的目標是在三年內佔據全球個人電腦30%的市場份額。“PC産業規模高達2000億美元,我們對全球PC市場恢復增長抱有極大的信心。”

  楊元慶説,“我們要做的就是在冬天裏活得更好,並且為春天的到來做準備。”他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11月初,聯想召開新品發佈會,連發多款PC新品産品,其中包括多模筆電YOGA 4 Pro、YOGA Tab 3 Pro/Tab 3系列平板電腦,以及二合一腦MIIX 4。這場新品發佈會被視為楊元慶用實際行動向外展示自己和聯想堅守PC陣地決心的例證。

  但外界的反應,並不如楊元慶期待的亢奮。儘管上述幾款産品均有亮點,但聯想當日股價報收每股7.56港元,較前一交易日僅上漲0.132%。

  有市場分析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內,楊元慶繼續逆勢押注PC市場,這對聯想而言可能會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多款新品有幫助聯想獲得更多市場份額,進一步鞏固全球PC市場龍頭老大的地位;但另一方面,則有可能拖累聯想移動業務在內的新業務的發展。

  楊元慶曾多次表示,目前的PC市場並沒有2008年嚴峻,在PC市場洗牌之際,反而會給聯想機會。

  部分市場機構也站在楊元慶一邊。野村證券研報認為,今年第三季度聯想PC出貨量比行業整體高約3.2個百分點,同時聯想PC業務的全球佔有率繼續上升,並超過20%,在美國、非洲、中東等市場的市場份額也進一步提升。因此,仍對聯想PC業務保持樂觀,並給予其股票“買入”評價,目標股價每股11.5港元。此外,交銀國際等機構也繼續看好聯想PC業務,並給出聯想股票較高評級。

  “PC市場明年將開始復蘇。”在談及對未來市場的預期,楊元慶用了“非常樂觀”四個字。“雖然智慧手機的衝擊可能會使電腦更新換代的週期放緩,但沒人能真的把電腦甩掉。整個PC行業依然還有發展空間,會逐步恢復增長。”

  移動端困局

  儘管受累于並購,但聯想的財報仍有亮點——2015年第二財季,聯想移動業務營收增長28%,增速明顯。不過,對於這一成績,業內似乎並不買賬,不少分析指出,作為曾經國産手機行業“中華酷聯”之一的聯想,目前在國內的市場地位已經大不如昔,不但和華為、小米這樣的國內一線廠商拉開了距離,連樂視、奇酷這樣後起之秀的步伐,似乎也難以跟隨。

  市場對聯想移動業務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剛剛結束的“雙十一”,天貓、京東、蘇寧等平臺均發佈了手機銷售的排名,不管是手機銷量還是銷售額,聯想均沒有進入前五。更讓人尷尬的是,在“雙十一”當天,聯想甚至沒有一款“爆款”手機,能和競爭對手正面較量。

  對此,楊元慶不以為然。他介紹,聯想在智慧手機領域的策略是,一方面將海外市場作為未來的重點,另一方面在國內主要看重零售市場和運營商市場。2015年第二財季,聯想移動在新興市場的手機銷量增速迅猛。在印度市場增長73%,銷量270多萬台;在俄羅斯市場增長165%,銷量150萬台;在東歐市場增長115%,銷量240萬台;在亞太新興市場,增長36%,銷量360萬台;在中東和非洲,也都增長了20%以上。聯想財報還顯示,自4月1日至9月30日,聯想旗下智慧手機在中國以外市場的總銷量同比增長295%,售出2470萬部。與此同時,聯想平板電腦業務也表現相對搶眼,完成了逆勢增長,數據顯示其平板業務連續四個財季實現盈利,全球市場份額達到6.3%,位居全球第三。

  但從銷售情況看,聯想智慧手機的銷量和華為、小米的差距不容忽視。公開資料顯示,今年第二、三季度聯想共計銷售手機約3500萬部,而同期華為和小米的銷量分別為4700萬部和4000萬部。

  面對在國內手機市場的劣勢,楊元慶將原因歸結為“手機市場不健康,競爭對手不以盈利為目的,而以銷售數量為訴求”。他還認為,智慧手機市場只佔總體市場的20%,為什麼要在這個市場血拼?所以聯想將會在70%到80%可以盈利的市場去選擇。

  但外界似乎並不認可楊元慶的邏輯。科爾尼管理諮詢公司的大中華區總裁莊瑞豪就表示,不看好楊元慶的聯想手機策略邏輯。他表示,聯想手機並沒有強大的國內核心業務,因此更談不上可複製的擴張模式。此外,聯想手機和摩托羅拉手機的用戶完全不一樣,甚至是兩個極端,這也是國際擴張上比較忌諱的方面。

  莊瑞豪稱,雖然聯想PC此前並購IBM個人電腦業務有過類似經驗,但那起並購也用了很長時間才消化,最後基本淘汰了IBM品牌。因此他不看好聯想在手機行業複製PC的成功路徑。因為行業的基本面不同,所以不同産業的全球化機會和路徑也不同。

  的確,純粹的國際化未必是聯想的解藥。目前,小米、華為、努比亞、魅族等國內手機廠商先後公佈了各自的國際化戰略。可以預見的是從2016年開始,國內手機廠商也將進入印度、東南亞、非洲、南美等市場。從現在的情況看,至少在國內市場中,聯想手機在價格、軟硬體等方面,並沒有明顯優勢。一旦國內廠商進入國際市場,很有可能對聯想造成衝擊,直接致使其銷量下降。

  回想起來,在2004年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後很長一段時間內,聯想的發展遭遇瓶頸,楊元慶並沒有拿出太多幫助聯想迅速脫困的舉措。無奈之下,2009年2月,柳傳志再度擔任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則轉任CEO。直到2011年,楊元慶才接任柳傳志,再次擔任公司董事長兼CEO。當時,柳傳志公開表示,經過過去的磨煉,楊元慶已經成熟,將有能力帶領聯想面對任何困難。現在,新的挑戰又一次擺在了聯想和楊元慶面前,他需要向柳傳志和所有人證明自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