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唐駿:牛市沒結束 股市應暫緩推出註冊制

  • 發佈時間:2015-07-14 13:34:28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牛市並沒有結束,未來也會有許多企業在中國資本市場裏獲得發展所需的融資。投資者不必過度悲觀,現在是中國股市走向成熟的一次考驗。

  7月以來,上證綜指從4000點一路下滑,散戶們自然是開心不起來,但是更加憂心忡忡的是政府和金融機構。

  在過去的一週時間,21家證券公司、25家公募基金公司紛紛制定了救市方案,1200億資金投入股市,並且增持股票。政府多次表態,釋放利好,表明維穩決心。

  近一年多的時間,“網際網路+”、“中國製造4.0”等概念,讓中國股市進入了一個瘋狂階段,一家沒什麼名氣的公司,只要和“網際網路+”沾邊,或者買幾組機器人,搖身一變就成為熱門上市公司,成為一隻受到追捧的股票,股價節節攀升,市盈率超過百倍,甚至千倍。這樣的股票,稍有市場的負面干擾,一夜間就可能摔得粉身碎骨。

  中國股市需要良好的治理

  現在的中國股市就像一個沒有治理好的水庫,水位正在嚴重下降。

  在我看來,短期內要維持股市的穩定,讓水庫水位下降的問題延緩,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停止對水庫進行主動抽水,也就是説暫緩IPO這臺抽水機的運作。新股發行日市場要凍結的資金體量很大,今年第九批IPO公司,共28隻新股,據統計總共凍結資金4萬億,這種短期抽水對當前的市場來説,影響巨大。

  其次,就是要給水庫加水,投入資金。巨量資金從哪來?盤活養老金、住房公積金等巨量資金盤,將成為提振市場的長期資金來源。

  目前我國有3.5萬億左右的基本養老保險金,理論上可以有超過1萬億養老金入市。而根據最新全國住房公積金公開數據預測,全國公積金存繳餘額在4萬億左右,若按25%的比例入市,也將有1萬億的資金注入。當然,在監管上必須有相應的舉措,來保證這些資金的有效運用。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充分治理水庫。在中國股市裏,很多上市公司出現了300倍以上的市盈率,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超過150倍,納斯達克的平均市盈率也就在20多倍。

  接下來就是垃圾股、虧損股,我們還沒有一個合適的退出機制,導致這些股票仍然霸佔著市場裏的資金,對於投資者來説,這些股票可以説是“賭石”,稍有風吹草動,就能帶來驚人的收益,這是市場的吸血蟲。

  還有就是空殼公司,一家幾乎沒有主營業務的公司可以市值超過50億。對於一家殼公司而言,它的價值僅僅就在於未來有可能被借殼上市,沒有業績支撐,完全靠市場炒高的價值,本身就是一種泡沫,而且這種泡沫可以被輕而易舉地打破。如果把這些資金流通到真正需要發展的企業上,帶來的效果可想而知。

  中國股市應暫緩推出註冊制

  在理順股市存在的這些問題前,我認為應暫緩註冊制的推出。

  就在前不久結束的陸家嘴金融論壇上,證監會主席助理對註冊製作了系統的闡述,這是註冊制改革方案核心內容第一次公開。

  自去年11月底,證監會將註冊制改革方案初稿上報國務院開始,各界對註冊制改革的猜測、評論接連不斷,有消息稱註冊制最快將在今年下半年推行。

  股票發行註冊制是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資本市場走向市場成熟的標誌。資本市場發展最為成熟的美國,其註冊制度很大程度地幫助了美國的企業快速通過資本市場來實現高速發展。同樣,美國市場也幫助了許多其他國家的企業在美國市場獲得發展,包括像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國網際網路巨頭。

  然而,目前中國如果推出註冊制,勢必會影響中國股市。

  推出註冊制,讓中國資本市場更加市場化,當務之急是要解決股市泡沫。因為註冊制一旦推出,那些市盈率過高的公司將會受到重挫,特別是像之前因為線上教育概念而爆炒的“全通教育”這樣的股票。

  面對註冊制,殼公司的市值將不再那麼值錢,從50億退回到20億,甚至10億。面對這樣的衝擊,最受傷害的一定是投資者,而在這麼多中國投資者中,受傷最多的是80%的散戶,這對於散戶主導的中國股市來説,其實是致命的。

  註冊制推出之前應該取消上市公司收購兼併的審批流程。自去年開始,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程式雖然已經簡化,比如“取消對不構成借殼上市的重大購買等行為的審批”、“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實行並聯式審批”,這些改變確實極大地縮短了並購重組的實施時間,但並購重組依然受到很大程度上的審批制約。

  只有讓上市公司通過重組,讓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那些高市盈率的公司以及價值虛高的殼公司才能實現著陸,不再出現無故的大幅震蕩,重新找到市場價值所在。

  所以在註冊制推出之前,先讓現有的上市公司進行市場化的重組兼併。為了保護股東利益或防止大股東輸送利益,可以採用全體股東2/3的表決方案,只要全體股東2/3通過重組方案(目前是出席股東的1/2),無需證監會進行批准。通過這樣的方式,讓中國股市的硬傷逐步緩解並痊癒,為註冊制的實施做好鋪墊準備。

  中國股市的治理環境還有待進一步完善,而具體的制度建設順序則需要細緻的考量。

  中國牛市並沒有結束,未來也會有許多企業在中國資本市場裏獲得發展所需的融資。投資者不必過度悲觀,現在是中國股市走向成熟的一次考驗。(唐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