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福州破獲偷渡大案 留學仲介網招偷渡人員避打擊

  • 發佈時間:2015-07-14 11:31:52  來源:法制網  作者:王瑩 張傑  責任編輯:李春暉

  案發地點:福建省福州市

  案發緣由:一家留學仲介公司發佈的廣告引起警方注意

  合法仲介暗中組織偷渡、欲牟暴利網路招攬偷渡客、為騙簽證不惜重金包裝……近日,福州公安邊防支隊破獲一起公安部督辦的特大組織偷渡案。據介紹,2014年以來,該偷渡團夥依靠張貼廣告、網際網路招攬等途徑,以15萬元至40萬元不等的費用,共招收400余名偷渡人員。

  “事成付款,出國100%成功。”2014年5月,福州某留學仲介公司在網路上發佈的一則廣告引起福州公安邊防支隊的注意。

  偵查員根據網路上提供的地址開始週邊調查。經過連續數周的摸排,偵查員發現,被稱為“盧校長”的該公司負責人盧某長期幫不同人員前往某國領事館辦理簽證,除了公司業務許可的留學簽證外,他們還辦理商務考察、旅遊等多種簽證。

  經縝密偵查,福州邊防支隊確定該公司從事非法活動,於是正式立案調查。

  經過偵查,偵查員掌握到盧某等人以每年8.6萬元至12萬元不等的費用,分別租用福州某開發有限公司3個不同樓層房間用於辦公,並冒用該公司的名義,通過網路及福州地區的下線陳某、吳某等人四處招攬偷渡人員。

  2014年10月,正當專案組準備行動時,偵查員獲悉,該團夥正在預謀組織一起特大偷渡案。為將該團夥徹底摧毀,福州邊防支隊派出多組偵查員遠赴四川、湖南等地調查相關違法嫌疑人員基本情況。偵查員發現,許多違法嫌疑人員情況與該公司提供的簽證資料出入極大,一些人不僅完全沒有出國投資、留學的經濟基礎,而且相關投資資料、就學證明等材料也係偽造。

  同時,在福州的偵查員也查明,該團夥利用某公司在福州留學仲介領域的影響力,進行所謂的“包裝”“培訓”,實質上是通過偽造相關材料騙取簽證,達到組織人員偷渡他國,賺取高額偷渡費用的目的。

  2015年5月16日,犯罪嫌疑人盧某聯繫了在廣州的同夥翁某,將偷渡人員的資料寄往廣州準備騙簽。5月18日淩晨,福州邊防支隊出動200多名警力,在廣州、福州、連江、福清等地抓獲23名組織者,並陸續抓獲偷渡人員共計236人。在福州的留學仲介公司制假窩點內,查扣各國護照267本以及大量作案工具。

  6月17日,以盧某為首的12名涉嫌組織偷渡者被批准逮捕,這起案件成功告破。據悉,此案是福州地區近20年來查獲偷渡人數最多的一起偷渡案。

  據犯罪嫌疑人盧某交代,他原本在一所外語學校擔任負責人。其間,他了解到,很多父母想送子女出國留學,但因為簽證辦不下來耽擱了。聽説組織偷渡可以獲得鉅額利益,他開始利用工作機會組織他人偷渡。

  “目前,假冒商務人員、留學生等騙領出國簽證,已經成為偷渡的主要手段。”福州公安邊防支隊副支隊長方光文説,“此案是一起以合法掩蓋非法的典型案例,該團夥對外有著合法仲介公司外衣掩蓋,隱蔽性高,迷惑性強。對內分工明細,招收偷渡人員、製造假材料、預約簽證、安排行程以及前往廣州面簽期間的食宿等各個環節等各個流程都有專人負責,有組織犯罪特徵十分明顯。”

  經審查,該犯罪團夥除了發展下線招收偷渡人員外,還製作了專門網站用於招收偷渡人員。在被抓獲的偷渡人員中,有92人係組織者通過網路直接招收,所佔比例高達42.6%,與以往“面對面”“一拉一”的傳統招攬偷渡人員方式相比,不僅傳播速度快、受眾人群多,同時成本更低,更容易逃避偵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