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中國家長養不起二孩改“養”機器人

  • 發佈時間:2016-01-12 14:17:21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1月11日報道,原題:中國家長養不起二孩改“養”機器人 和任何六歲孩子一樣,張兆翰(音)也想讓自己的機器人説一些稍微粗魯的話,他打了小機器人的後背一下,小機器人回敬了一句“無賴”。他的媽媽則希望讓這個討人喜歡的小機器人在晚上給他活蹦亂跳的兒子朗讀經典的中國睡前故事。

  在北京從事藝術工作的趙志寰(音)説,“小優”是以250英鎊的價格購買的寓教于樂的機器人,它“不是一件玩具,而是一個小夥伴或是小寵物”。

  “它減少了我兒子玩手機或電腦的時間,那些事情很毀眼睛,他還能從它身上學到傳統文化。”

  這個家用機器人行動緩慢,有點分不清不同的聲音,但是小兆翰家裏新添的這個成員似乎在市場上相當風靡。

  報道稱,中國迅速壯大的機器人製造商隊伍現在得到了政府以及若干熱衷於機器人的億萬富翁的支援,它們希望今年將有更多的中産階層家庭為了讓孩子開心而購買機器人。

  報道稱,在嚴厲的家庭計劃生育政策推行數十年後,中國剛剛允許國民生育二孩。但是,圖靈機器人的CEO俞志晨説:“許多人養不起第二個孩子,養一個孩子已經夠難了。家長擔心孩子今後孤單。”

  圖靈機器人平臺這個名字是從二戰時的英國密碼學家和電腦學先驅艾倫·圖靈那裏獲得的靈感,圖靈機器人是一種伴侶機器人。

  俞先生日前發佈了包括中國動畫片《超級飛俠》中的人物在內的一批新機器人。他預言説:“這些機器人將取代孩子的玩具和教育産品。一個中國家庭今後將不只擁有一個機器人,而是有幾個機器人。全世界都將在今後兩年看到中國的機器人。”

  報道稱,中國在工業機器人領域是領軍人物,這些機器人正越來越多地補充該國逐漸萎縮的勞動力隊伍。

  繼中國領導人對機器人産業和相關創新表示支援、以幫助提振減速的經濟並促進製造業升級後,該國正在擴大對各種機器人的研究。

  報道稱,或許事實會證明,實現真正的創新對於一個以倣冒産品而知名的國家而言是個關鍵。近幾年來涌現出了多達6000家中國機器人公司。

  日本技術仍然是全球機器人行業的黃金準則,日本機器人在去年11月于北京舉行的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引起了最多的注意。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顏悅色地對待該展上最像真人的機器人——來自大阪大學的Geminoid F。

  文章一開始提到的小兆翰喜歡的“小優”機器人是由北京康力優藍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生産的。該公司還生産了售價更貴、比“小優”體型更大的機器人“優友”。

  康力優藍的艾麗斯·費(音)説:“我們的機器人既可以陪伴年輕人,也可以陪伴老人。”她預計“小優”今年將售出超過30萬台。

  她自己家裏就有一台“小優”,它的監控攝像頭可以幫助她在工作時監護父親的健康。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