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少年宮報名秒殺的背後(圖)

  • 發佈時間:2016-01-08 08:32:11  來源:天津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由全國少工委、中國少年科學院主辦的第十一屆中國少年科學院“小院士”課題研究成果全國展示交流活動在北京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1000余名青少年科技愛好者通過課題答辯、能力測試,産生了百名“小院士”,評出“十佳小院士”。

  天津市推薦的16所中小學的40個項目,其中29項成果榮獲一等獎,20余名學生榮獲“小院士”榮譽稱號,其中河西區平山道小學徐小龍同學以最優成績榮獲“十佳小院士”榮譽稱號。實習生 孫靚 攝 本報記者張雯婧

  ■ “公辦”培訓機構品質有保證更受家長認可

  ■ 價格便宜也是家長們選擇“公辦”培訓機構另一主因

  ■ 學生減負後課餘時間增多,家長對藝術教育意識也在增強

  這兩天,市少年宮啟動網上報名,讓許多人沒想到的是,700多個名額在20分鐘內便被家長們“一搶而空”。同時,作為本市最大的青少年培訓基地——天津市青少年活動中心,也迎來了家長們的報名高峰。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培訓機構報名如此火爆?

  據了解,市少年宮共有東馬路、保山道和津灣廣場三個校區,其中場地4000平方米的東馬路校區是最大的校區。“這麼大的少年宮(東馬路校區)為何只有700個招生名額?”面對家長們的疑問,市少年宮主任于和平表示,目前東馬路校區的承載能力是5000個孩子,但由於少年宮內本身已有4000多名“老學生”,容量接近飽和。這次報名,少年宮是整合了一切能整合的資源,才爭取到了700多個招生名額。

  在本市,校外興趣類培訓機構的數量很多。那麼為什麼家長們會對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這樣的機構情有獨鍾?

  走訪中記者發現,家長們選擇時非常注重培訓機構的性質。雖然少年宮和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培訓部都屬於“民辦”機構,但由於投資方的“官方”身份,這讓許多家長都覺得這樣的機構是“公辦”的,品質有保證。“外面的培訓機構雇些老師,租個場地就能講課了,講得好不好,是不是可以常年開課,都沒有保證。選少年宮就不會有這樣的擔憂。”已經成功在網上為女兒報名少年宮一對一鋼琴課的鄒女士表示。也正如家長們所説,與普通民辦培訓機構不同,市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的絕大部分老師都是有“編制”的正式員工,“這些老師,不用為課時費分憂,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課上教好學生,課下研究如何做好教學工作,所以我們的教學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于和平説。

  在保證品質的同時,價格便宜也是家長們選擇具有“公辦”性質的培訓機構的另一個主要原因。記者查詢了市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的課程價格表後發現,兩家的課程均按照學期收費,價格一般在400元至800元,這對於長達近4個月的課程來説,已是相當便宜。以鄒女士女兒的一對一鋼琴課為例,少年宮和青少年活動中心的收費都是每課時80元,但市場上一般的價格為100元至200元。

  此外,這兩年報名學生明顯增多也是不爭的事實,這也就意味著本來就不多的名額將更加搶手。“學校實行減負後,學生們的課餘時間更多了,而且家長們對於藝術教育的意識也在增強,越來越多的家長認為應該讓孩子在小時候接受一定的藝術熏陶。”青少年活動中心副主任張大慶説。同時,于和平也表示,鋻於家長們的報名意願,市少年宮正在考慮多方擴充場地。

  相關連結:市少年宮近日開通的網上報名是東馬路校區,沒有報上名的家長可以前往保山道和津灣校區進行諮詢。另外,能夠承載15000人的青少年活動中心已經完成了12000人的報名工作,目前還有3000個名額可以報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