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整合城鄉基本醫保制度 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

  • 發佈時間:2016-01-12 11:56:5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1月12日訊 國務院近日發佈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意見明確,統一覆蓋範圍,城鄉居民醫保制度覆蓋範圍包括現有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所有應參保(合)人員,即覆蓋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

  意見明確,城鄉居民醫保制度覆蓋範圍包括現有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所有應參保(合)人員,即覆蓋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農民工和靈活就業人員依法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有困難的可按照當地規定參加城鄉居民醫保。各地要完善參保方式,促進應保盡保,避免重復參保。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還明確了統一籌資政策。堅持多渠道籌資,繼續實行個人繳費與政府補助相結合為主的籌資方式,鼓勵集體、單位或其他社會經濟組織給予扶持或資助。各地要統籌考慮城鄉居民醫保與大病保險保障需求,按照基金收支平衡的原則,合理確定城鄉統一的籌資標準。現有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個人繳費標準差距較大的地區,可採取差別繳費的辦法,利用2—3年時間逐步過渡。整合後的實際每人平均籌資和個人繳費不得低於現有水準。

  此外,意見指出,完善籌資動態調整機制。在精算平衡的基礎上,逐步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各方承受能力相適應的穩定籌資機制。逐步建立個人繳費標準與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相銜接的機制。合理劃分政府與個人的籌資責任,在提高政府補助標準的同時,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