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港媒:中國患者年底將可線上向美國醫生諮詢病情

  • 發佈時間:2015-09-25 07:2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參考消息網9月25日報道 港媒稱,在中國某個線上醫療平臺增設一項新服務之後,今年晚些時候中國患者將能夠從美國醫療機構獲得第二意見。中國正在逐步擁抱智慧技術和“數字至上”創業精神。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24日報道,在中國內地尚屬首例的這個項目計劃落戶于深圳市民健康服務平臺,後者是由位於南方省份廣東的這個前新興城市的地方政府推出的一款智慧手機應用。深圳市曾因數十年前率先推行經濟改革而聞名於世。

  報道稱,這條新聞是本週由香港Good Health System Group和香港分子細胞醫學研究所(ICMM)對外公佈的,這兩家機構將聯合負責該平臺的營運。ICMM創始人之一鄭文嶺説:“這是一個合作平臺,香港的國際經驗為它提供了便利。我們的目的是加快中國與西方的協作,同時幫助中國患者獲益於最新的醫療技術。”

  患者將能夠上傳他們的病歷和檢查報告,並讓香港或新加坡的醫生們把這些資料翻譯成英語。平臺營運機構説,患者將在兩周之內收到一份由美國的國際教學醫院或醫療機構所出具的診斷報告。如果有必要,患者還將獲得安排進行海外活組織檢查的幫助。

  報道稱,到目前為止,已有四家美國醫療機構——聯合醫療(United Healthcare)醫院系統、梅奧診所、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療中心及斯隆—凱特林癌症中心——將與ICMM就該項目展開協作。ICMM創始人江中源(音)説,預料在不遠的將來會有更多醫療機構加入進來。

  報道稱,這項發展出現在近年中國醫患關係日益緊張之際。儘管醫療收費低廉,但患者通常必須在經過漫長的等待之後才能獲得一位普通執業醫師的幾分鐘關注。有關患者及親屬在治療失敗後向醫務人員興師問罪的報道也日益增多。一些衝突已經發展成為暴力事件,醫生們因此對於自身安全感到惶恐。

  在媒體頻頻報道醫藥公司向開處方使用其藥物的醫生提供豐厚回扣的背景下,患者對本國醫生的不信任也在加劇。例如,中國的抗生素過度處方現象已經眾所週知,這種做法將造成人體對抗生素的抗藥性,並最終使抗生素失效。江説:“在香港和海外,許多人會(向專家)尋求第二意見,以確認癌症或其他嚴重疾病的診斷。”

  江説,該平臺很可能會鼓勵有較多可支配收入的患者向海外尋求後續治療,這可以減輕業務繁忙醫院中醫生們的工作負荷。

  醫療旅遊在中國富人中已經呈現激增勢頭。儘管缺少官方統計,但這一趨勢在中國催生出了一個作坊式行業,有數百家機構依靠充當患者與海外知名專家或機構之間的中間人而生存。據《波士頓環球報》報道,波士頓的馬薩諸塞綜合醫院去年接待了大約100位中國患者,這一人數是2010年的10倍。

  報道稱,但是ICMM和中國科學院的資深醫務人員主張在中國成立一家專門提供專業醫療服務的學術性研究機構,他們認為中國急需這樣一個機構。他們説,這一機構可以充當美國醫院與廣州和北京這兩個中國城市之間的橋梁。這樣的合作城市可以在大數據和專業醫療等領域中展開協作。(編譯/曹衛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