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美媒:對中國經濟感到恐慌是錯誤的

  • 發佈時間:2015-09-08 11:1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北京一家市場中正在行走的消費者。中國政府依靠拉動國內需求和服務的方式保持在製造業和出口方面放緩的經濟的平穩增長。(《華爾街日報》網站)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3日發表題為《如果中國恐慌完全是錯誤的呢?》的文章,文章內容如下:

  中國股市暴跌和經濟惡化被普遍説成是最近這輪全球股市動蕩的主要誘因。但如果有關中國的這種主流觀點——認為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瀕臨墜崖邊緣——是錯誤的呢?

  那將意味著,衝擊股票、大宗商品和貨幣的全球市場騷動是反應過度的表現。

  國際金融協會負責全球資本市場的執行董事總經理洪川説:“我們或許反應過度了。”該協會代表著全球約500家最大的銀行、基金和金融機構。甚至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負責人日前也作出了同樣的表示。

  以下一些論點或許可以緩解市場的擔憂:

  1.中國股市估值對中國的經濟增長而言是一個糟糕的指標。

  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的梅拉妮·德博諾説:“投資者不應因上證綜指的崩潰而喪失理智,特別是因為它的表現常常與經濟表現沒多大關係,主要由於其估值出現失控波動造成的。”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尼克·拉迪説,股市暴跌前的大幅上揚是與現實脫節的。這就是為什麼他説在中國市場修正中可能還會有更多波動的原因。甚至在這次狂跌之後,“市盈率依然達到39倍。拜託,這依然太高了”。

  2.人民幣貶值可能並不是北京想通過競爭性貶值來倉促拯救經濟。

  與其説是為了通過促進出口來重振經濟增長,北京使人民幣貶值可能更多地是為了打消IMF的關鍵擔憂,目前IMF正考慮是否將人民幣納入其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8月11日,北京調整它對人民幣的定價方式,允許市場在匯率機制中發揮更大作用。市場要求貶值的壓力早就存在。在過去一年中,人民幣對一籃子全球貨幣升值了近15%,從而導致通貨膨脹。

  曾任美國財政部高官的特德·杜魯門説:“有鋻於此,人民幣貶值3%到4%也不會帶來多大不同。”

  3.經濟增長率或許並不像預期的那麼糟。

  牛津大學的克萊爾·豪沃思等經濟學家説,除了官方的工業生産統計數字外,有關汽車和手機銷售的數據也在抬高中國增長停滯的風險。

  拉迪説,但批評家的確忽視了中國增長模式發生變化這一事實。“服務業現在成為驅動增長的引擎。因此工業增長相當大幅度的減速雖是事實,但與10年前不同,這種情況現在並不意味著經濟即將墜崖。”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托爾斯滕·斯洛克説,依據電力消費的情況,“我沒有看到任何中國經濟正在經歷硬著陸的跡象”。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喬·霍基説,市場反應過度了,“我們對自己對中國經濟的了解充滿信心,我們認為從長遠看,增長機遇是巨大的”。

  4.與其説是退回到舊政策,不如説中國政府顯示出真正推進市場改革的跡象。

  北京的經濟決策者清楚,即便結構性調整在短期內會使增長略有放慢,但它們將會促進長期增長,並有助避免嚴重減速的發生。

  事實上,北京一直按承諾推進經濟改革計劃。例如,即使是在股市大幅調整期間,北京依然向央行、主權財富基金和金融機構開放銀行同業拆借市場。中國經濟學家鄭新立説:“很顯然,目前突然出現的挑戰正是結構性政策缺陷的産物。進一步的改革和正確的政策調整必定會使經濟獲得強勁增長的潛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