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20省公佈“十三五”規劃 11省提及申建自貿區

  • 發佈時間:2015-12-18 07:01: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孫韶華  責任編輯:張少雷

  《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公開資料梳理,全國已經有20個省市自治區公佈了十三五規劃建議全文,開放型經濟成為多地未來五年謀篇佈局的重頭戲,地方版開放新版圖浮出水面,多地提出打造新開放平臺,其中11省提及自貿試驗區申報建設。與此同時,深度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國際産能合作等國家戰略也成為地方拓展開放新空間的重要舉措。

  專家表示,外向型經濟發展的環境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在既有國際市場空間越來越有限的背景下,地方要結合自身優勢和實際條件,主動佈局,在開放中謀求內化式新紅利。

  佈局 地方開放新版圖浮出水面

  截至12月17日,全國已經有包括北京、河北、山東、山西、江蘇、浙江、湖南、廣東、廣西、福建、海南、四川、重慶、貴州、陜西、甘肅、青海、內蒙古、黑龍江、吉林等在內的20個省市自治區公佈了十三五規劃建議全文。開放型經濟成為多地未來五年謀篇佈局的重頭戲。

  地方開放新版圖開始浮出水面:在沿海地區,浙江提出打造面向環太平洋經濟圈的海上開放門戶,江蘇提出打造“一帶一路”建設輻射帶動力強的重要開放門戶,山東全省合力打造“一帶一路”戰略交匯重要樞紐、中日韓深度合作戰略高地、環渤海地區開放發展重要門戶,廣東提出建設“一帶一路”戰略樞紐和經貿合作中心等。

  在內陸地區,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成為多地“十三五”的重要目標。湖南、陜西、重慶均提出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四川打造“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動發展的戰略紐帶和重要腹地。

  沿邊地區,內蒙古建設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廣西提出基本建成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具體到謀篇佈局,多地提出打造新的開放平臺,例如浙江提出全力打造重大開放平臺,具體包括全方位提升寧波舟山口岸開發開放水準,爭取設立自由貿易港區,統籌建設大宗商品儲備加工交易基地,加快建設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和綠色石化基地,加快建設杭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溫臺沿海區域建設若干民外合作産業發展大平臺,爭當民企民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開路先鋒等。

  山西提出加快包括産業園區承載平臺,口岸、保稅區、電子商務等功能性開放平臺等在內的各類平臺建設。黑龍江則發揮地緣優勢和合作基礎優勢,提出構建面向俄羅斯及東北亞的對外開放平臺,還提出爭取建設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臨空經濟區,建成哈爾濱綜合保稅區等。

  開放 11省欲建自貿試驗區

  在各地打造的開放平台中,自貿區的申報建設又成為過半數省份的重中之重。《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在20個公佈十三五規劃建議全文的省份中,有11個都提及自由貿易試驗園區/港區的申報建設。

  除上述浙江、黑龍江外,還有四川、陜西、貴州、甘肅、廣西、海南都提出爭取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山東提出要為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申建積累經驗、奠定基礎。

  此外,江蘇、重慶十三五規劃建議稿中雖未提及自貿試驗區的建設,但據報道,兩地自貿區方案均已成型上報。

  在已經掛牌半年多的第二批自貿試驗區團隊中,已發佈十三五規劃建議稿的有福建和廣東兩省。福建提出加大自由貿易實驗區開放力度,擴大先進製造業、高端服務業領域對外開放,積極培育新型業態和功能。廣東提出高標準建設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國際貿易功能整合、口岸通關監管模式創新、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跨境人民幣業務、融資租賃等方面先行先試。

  記者日前獲悉,第二批自貿區已經篩選出21項改革經驗,8個創新實踐案例,已經由商務部上報國務院,近期有望獲批並開始向全國適合的地區推廣。

  記者還了解到,“武漢自貿區總體方案”已上報至國務院等待最終批復。與此同時,包括河南、陜西、四川在內的不少地方自貿區方案已經基本落停,靜待審批靴子落地。其中,武漢自貿區方案突出創新驅動和沿江開放特色,河南則突出綜合改革、國際物流分撥中心建設、探索事中事後監管創新。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自貿區肩負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的重要使命。例如第二批自貿區就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一方面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的經驗,另一方面探索新的經驗。自貿區經驗的複製推廣有利於發揮自貿區的溢出效應,會對全國進一步開放、創新起到助推和引領作用。

  在白明看來,內陸省份獲批第三批自貿區的可能性很大,除此之外,包括東北地區、沿邊地區也都具有可以推廣的條件。

  舉措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等戰略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國際産能合作等國家戰略,也成為地方拓展開放新空間的重要舉措。在對接“一帶一路”中,基礎設施尤其是交通的建設,被各地排上首要日程。

  江蘇依託“一帶一路”交匯點和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東方起始區域的獨特區位,打造“一帶一路”建設輻射帶動力強的重要開放門戶。重慶加快建設水陸空交通樞紐,形成“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在重慶貫通融合的格局,構建全國重要物流樞紐。福建打造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努力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等。

  此外,河北提出要打造國際産能合作新樣板。搭建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平臺,推動鋼鐵、水泥、玻璃、電力、紡織服裝及裝備製造等優勢産業走出去。

  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的統計顯示,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方案銜接工作已基本完成,正陸續出臺。根據方案,各地將在多個領域推動重點工作和重大合作項目。各地高度重視重大項目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撐帶動作用,一批重大項目已經取得了早期收穫。

  白明對記者表示,每一個五年規劃都對開放提出新的要求,現在開放的環境變了,貿易保護愈演愈烈加上國際市場空間越來越有限,之前的很多條件已經不再具備。“如果説前幾次是入世帶來的紅利,那麼未來更多是紅利內生化,地方要結合自身優勢和特點,在主動佈局中創造機會,自造紅利,例如‘一帶一路’的提出就是主動打造機會,開拓新空間,地方的對接也是如此。打個比方,過去是耕耘為主,現在則是既要耕耘又要育田開荒。”

  “各地還是要針對本地經濟發展的新矛盾、新問題,根據自己的情況去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邢厚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指出,以國際産能合作為例,不同地區的産業特點是不同的,例如東三省主要是裝備製造業,河北省以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重化工業為主,而廣東更多是加工、紡織、食品。不同地區面對産業升級和産能過剩的情況也是不同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