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16年將成為國企改革大年:四大改革重點有戲

  • 發佈時間:2015-12-17 03:22:5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徐金忠 黃淑慧  責任編輯:張少雷

  臨近年終,國企改革又迎來眾多推動力量。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日前表示,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原則上都要實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明年圍繞國企的十項改革試點將全面展開,包括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薪酬改革、投資運營公司、兼併重組、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國有企業資訊公開等方面。國企改革成為跨年度的“主旋律”。

  上海國有資本運營研究院秘書長羅新宇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國資改革頂層設計“1+N”政策的相繼出臺,深化國資改革將成為重頭戲,2016年有望成為國企改革“大年”。其中,國資管理體制改革、推進混合所有制、完善國企薪酬激勵體系、加快國企兼併重組將成為四大改革重點。2016年,國企改革將做好增量,增量投資重點投向“中國製造2025”、戰略性新興産業等;盤活存量,推進央企重組,形成有效競爭的産業結構;同時主動減量,清理退出一批“僵屍企業”。

  改革大年將至

  羅新宇表示,從政策層面看,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已經出臺,配套文件陸續出臺,進一步細化落實改革。12月11日,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表示,《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下發以來,目前已出臺9個配套文件,還有10個文件近期將陸續發佈,近期可能就有新文件出臺。在“1+N”結構中,國企改革相關配套文件的出臺,將循序漸進並各有所側重。“國企分類、員工持股、國有資本佈局結構調整等文件有望先行,特別是國企分類,是後續改革的基礎性設計之一。另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調整也有望在近期出臺,這些政策將為下一步深化改革提供操作指南”。

  從經濟形勢看,國企改革加快推進,也有經濟持續下行、企業經營惡化“倒逼”的因素。羅新宇認為,目前國有企業,特別是一些傳統重化工行業,産能嚴重過剩,經營虧損仍在不斷擴大。近期,中國中鋼、雲南煤化工等曝出相關債務危機。“我們在調研央企、地方國企過程中,發現債務問題不是國企的個案現象,國企經營虧損擴大,特別是一些重化、資源類行業,國企深度涉入其中。數據顯示,中央企業在石油石化、運輸、礦業、冶金、機械製造等八大行業約佔80%的資産份額。隨著行業週期性走弱,産能過剩行業、重化工行業的企業的生存困境凸顯,經營風險顯現。如果不加快國企改革,形勢將更加嚴峻”。羅新宇認為,與上一輪國企改革背景相似,本輪危機也勢必倒逼國企加快改革,在內外環境的共同作用下,國企改革將持續掀起一波波高潮。

  四大改革重點

  對於2016年國企改革,在跨年之際已經出現多方推動力量。12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家有關領導人指出,央企當前的核心工作,是“提質增效升級”。12月11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再次將焦點對準“僵屍企業”。據張喜武介紹,對於“僵屍企業”將堅持分類處置,積極推動兼併重組,強化管理一批,淘汰落後一批。

  羅新宇認為,國企改革與“供給側改革”、産能出清等有著自然的契合點。在當前國企中,確實存在著部分行業産能過剩但有效供給不足的問題,“社會需求現實存在,但供給看似量大充足,實質上結構不匹配等情況嚴重,國企作為社會生産的重要參與力量,同樣存在著這些問題”。

  展望2016年,羅新宇認為,國企改革將沿著國資管理體制改革、推進混合所有制、完善國企薪酬激勵、加快國企兼併重組四大改革重點推進。具體而言,國資管理體制改革將在國企分類監管、權力清單等領域突破,特別是突出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將成為管資本重要的推手;推進混合所有制發展,主要是通過以股權換機制,通過股權結構不斷優化,建立規範的公司治理結構,解決國企市場化機制的問題,為後續市場化激勵機制等奠定基礎;國企薪酬體系、激勵機制改革有望加速推進,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等文件有望很快出臺,且“力度超出預期,值得市場期待,其中員工持股比例有望超預期”;國企兼併重組指向國企“提質增效升級”等發展方向,2016年央企改革重組仍是熱點,其中圍繞産業鏈上下游進行整合將是央企整合重點發力的方向。

  羅新宇認為,2016年,國企改革將做好增量,增量向“中國製造2025”、戰略新興産業等靠攏;將盤活存量,推進央企重組,形成有效競爭的産業結構;將主動減量,清理退出一批“僵屍企業”。

  當前,通過資本市場,利用市場化手段引導國企進退已經成為重要的改革路徑之一,通過産業投資基金進行新增投資成為國家倡導的一個方向。目前國家積體電路産業基金、網際網路相關産業基金等或已運作或在醞釀,國家資本引導國企在相關産業有序進退已成規模。此外,此前港中旅集團發佈公告稱,擬將其所持有的唐山國豐鋼鐵有限公司58.49%股權和唐山達豐焦化有限公司35.09%的股權,無償轉讓給河北省國資委,從而成為首家退出鋼鐵業的央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