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京津冀官員博鰲暢談尋策共贏 透露協同發展重點

  • 發佈時間:2016-03-24 10:39:33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昨天下午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京津冀一體化分論壇上,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河北省副省長張傑輝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張軍擴展開了熱烈的討論。三地官員同時透露了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除了長三角珠三角之外,京津冀地區在國家整個發展格局當中條件是最好的,最有條件形成新的增長極。”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張軍擴信心滿滿地説。

  去年發佈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其中,産業發展是三地官員關注的重點。對於三地來講,産業發展定位各不相同,北京主要是疏解與首都功能聯繫不緊密的産業。據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介紹,兩年來,北京已經向河北、天津分別輸出了産業,向河北輸出了6300個項目,向天津輸出了836個項目。同時,還輸出了技術合同3600個,相當於1200億元。對於天津、河北來説則是承接北京的産業轉移。除了承接外,張傑輝還強調,河北未來産業發展將以裝備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新興産業為主,著力提高核心競爭力。另外他坦言,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下大力氣去産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河北面臨的首要任務。

  産業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援。此前央行關於金融支援天津自貿區建設的指導意見對外發佈,支援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爭取在自貿區內設立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京津冀産業結構調整基金。據透露,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京津冀産業結構調整基金正在籌劃中。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瑞,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區域研究部副研究員馬慶斌共同就此話題做出解讀評論。

  經濟之聲:昨天下午的博鰲亞洲論壇京津冀一體化分論壇上,主持人拋出了京津冀一體化會不會北京獨贏的提問,北京市副市長李士祥表示,京津冀一體化前提是三地協同發展和共贏。在協同發展中要真正實現共贏,需要把握怎樣的基本原則?

  劉瑞:首先,它是協同發展,京津冀的發展目前來講還是一個相互之間尋找共贏的局面。現在三地的協同發展,應該是按照一個事先規劃好的方向在努力推進,所以這個工作是要肯定的。目前主要在交通、産業和生態結構方面加強合作,隨著逐步推進,把三地的社會經濟各方面整個逐步融在一起是一個長遠目標。現在對三地已經有了很好的定位,比如北京是四個中心的定位,天津是北方大港,高端製造業和北方航運中心的定位,河北省是現代物流、現代製造業的定位,經過上下幾輪討論,應該比較成熟了。

  經濟之聲:發展水準不均衡、産業協同難,一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大難題。據李士祥介紹,兩年來,北京已經向河北輸出了6300個項目,向天津輸出了836個項目。同時,還輸出了技術合同3600個,相當於1200億元。張傑輝用例子説明輸出到河北的産業不是一些污染、低附加值的産業,趙海山表示,天津在一體化中可能承接北京的創新創意資源。總結兩年來的經驗,京津冀未來在産業方面的協同該如何繼續發力?

  劉瑞: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歷史的現實,過去北京自我封閉發展,但由於沒有跟天津和河北共同協調發展,所以各自發展出現了一些落差,這次的協同發展就是要解決落差。客觀上講,北京要多轉移出去自身的産業,但是有一點是大家達成共識的,即北京淘汰的不能轉移到別的地區,而別的地方要通過轉移提升它的産業結構,這主要體現在河北省的産業發展上,所以北京不好的東西肯定是就地消化,或者是升級了。河北省得到的這些産業肯定對河北省來講都是一個更高的産業發展平臺。從這點來講,大家是奔著共贏的目標去的,不存在在發展過程當中出現進一步惡化的情況。

  經濟之聲: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張軍擴認為,京津冀一體化需要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問題和河北發展問題,這是一個事情的兩個方面,需要同時解決,其中河北的發展問題更難。如何在協同發展中,給河北的發展補短板?

  馬慶斌:在京津冀發展中,“一核、兩城,三軸、四區、多節點”,整個空間格局中,就産業來講,河北的定位還是很明確的,就是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還有京、津兩個城市的科技成果轉化。具體來講,比如發展物流、新興工業化包括轉運升級的實驗區,這個目標很明確。也就是説在實現這個目標的過程中,差距就是短板。離實現目標,它有三個短板,一是人才短板,大量的人才還是集中在北京和天津。“築巢引鳳”,醫療、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的發展要提上日程。第二是資金短板,河北在發展過程中,市場化的融資渠道,比如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問題,園區的建設問題,光靠政府投入的這個思路已經過時了,怎麼樣在新常態下構建一個新的市場化融資渠道和平臺建設是一個問題。第三,地方政府在認識和適應新常態的經濟發展能力還有待於大力提升。

  經濟之聲:霧霾治理也是一個協同發展的問題,未來的環保方面,京津冀怎麼能夠協同發力取得共同的發展呢?

  馬慶斌:這其中首先是一個認識問題,當我們把京津冀看成一個整體的時候,河北的濕地、湖泊、河流,包括河北的森林保護和建設問題就不僅僅是河北的問題,它是這個區域的問題。換言之,我們在保護河流、湖泊、濕地,包括森林樹木的過程中,京津兩地也應該在資金方面給予支援,比如建一個生態環境保護基金。第二,政府還要起到一個監管和規劃作用,比如在大氣或者在污染物的總量控制上要有一個數量的指標,包括這個區域的環境檢測網路、預警體系、聯防聯控等,實際上我們現在已經提出了一些很好的理念和方法,關鍵是堅決的落實下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