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國體育産業迎來黃金時代:風會往哪吹?

  • 發佈時間:2016-03-24 08:1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范曉東  責任編輯:張少雷

  “體育現在是中國文化産業的大風口,風是從那裏吹來的?”在博鰲亞洲論壇“體育:下一個風口”分論壇上,中央電視臺主持人張斌拋出上述問題。

  過去一年,巨頭們紛紛在體育産業謀篇佈局。騰訊5億美金拿下NBA在中國5年的獨家網路版權,華人文化旗下體奧動力80億元拿下中超5年版權,以及中超各球隊的高額投入,讓外界看到中國體育市場騰飛的跡象。

  在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董事長姚明看來,在國務院“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46號文發佈後,體育産業迅速釋放巨大動力。此前體育行業是依靠國家和集體推動的“獨輪驅動”,現在則是靠政府、社會、市場、大眾球迷等共同推動的“四輪驅動”。

  事實上,這樣的改變對産業格局也帶來巨大衝擊。

  “躲是躲不過去,迎著風才能生存。”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總監江和平表示,“在獨輪時代,中央電視臺是各類體育版權唯一運營平臺,46號文發佈後,我們的處境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面對市場化競爭的強大推動力,不得不去改變。”

  華人文化産業基金董事長黎瑞剛認為,風不是靠幾股資本力量可以鼓噪起來的,是中國經濟、百姓生活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一種需求爆發的體現,也是基於政府改革的推進,兩股力量交織之後,風的形成勢在必然。

  當然,體育産業風口到來後,也對市場各方參與者帶來新的挑戰。“四輪驅動的控制系統一定比獨輪車複雜得多,從結構上我們要考慮很多複雜的管理理念,以及背後的組成構架,適應新情況下的變化。”姚明表示。

  這也需要我們引進和學習國外優質賽事資源的運營經驗。

  “46號文基本原則有兩條,一個是要改革創新,希望政府簡政放權,還有一個是要發揮市場作用。” 騰訊公司副總裁陳菊紅表示,騰訊在跟NBA合作的大半年裏,體驗了國際上最優秀聯盟怎麼運轉,怎麼分配權益和包裝明星球員,怎樣用一套成熟的商業體系使其價值最大化。

  黎瑞剛認為,國內的賽事資源需要體系化開發和市場化運營,未來優質賽事的價值,除了傳統的版權分銷,可以更加多元化,比如收費模式遲早會出現。

  此外,上述參會嘉賓還表示,體育産業是賽事、版權、運營、服務和産品的全産業鏈,除了引進國外版權,未來需要培養中國自己品牌的賽事。

體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樂視網 4.95 3.99%
4 當代明誠 16.89 3.37%
5 新 華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夫戶外 19.57 -4.49%
2 金陵體育 37.87 -2.17%
3 蘭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輝娛樂 5.81 -1.52%
5 嘉麟傑 4.56 -1.5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