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博鰲論壇年度報告:亞洲一體化指標體系日趨完善

  • 發佈時間:2016-03-23 14:09:2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尚陽  責任編輯:張少雷

  3月22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會新聞發佈會暨博鰲亞洲論壇學術發佈會舉行。

  發佈會上,《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6年度報告》、《博鰲亞洲論壇新興經濟體發展2016年度報告》、《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競爭力2016年度報告》隆重發佈。

  3月22日,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會新聞發佈會暨博鰲亞洲論壇學術發佈會舉行,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張若夢攝

  這三本報告是博鰲亞洲論壇的重要研究成果,已持續發佈多年,不僅在學術界産生重大影響,而且對各國政府、各大跨國公司、世界著名智庫均有重要參考價值。

  亞洲一體化指標體系日趨完善進程趨勢良好

  經過多年研究,《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6年度報告》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表徵亞洲一體化進程的完整指標體系。

  例如:相互貿易依存度指標體系、生産依存度指標體系、相互投資依存度指標體系、經濟週期同步指標體系、物價同步指標數體系、股市同步指數體系、旅遊依存度指標體系等。經過以上指標體系的精確分析,亞洲一體化進程總體趨勢良好,但也存在著一些波動和一些不良因素的干擾。報告堅持認為,亞洲一體化進程總趨勢是不可改變的。在亞洲各國的共同努力下,亞洲一體化進程一定會取得長足的進展。

  新興經濟體國家雖面臨困境 仍為全球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在全球經濟整體不景氣的情況下,新興經濟體國家(E11)面臨著許多困境,經濟發展速度均有明顯降低,而且出現了近些年少有的低迷。

  儘管如此《博鰲亞洲論壇新興經濟體發展2016年度報告》認為,新興經濟體國家克服了種種困難,仍保持了一定的發展勢頭,總體上為全球經濟的穩定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E11國家在全球的經濟比重由2014年的29.3%上升為2015年的30.3%,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度為52.9%,遠大於G7國家的22.9%和歐盟國家的12.2%。因此報告認為,對新興經濟體國家經濟發展的過度悲觀情緒是不必要的。

  亞洲競爭力總體平穩 已逐步形成六大梯隊效應

  《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競爭力2016年度報告》經過多年研究表明亞洲競爭力仍然在全球令人矚目。第一梯隊為亞洲新興工業化經濟體(“亞洲四小龍”)。

  無論是綜合競爭力排名,還是分項競爭力排名,2015年度亞洲新興工業化經濟體(即“亞洲四小龍”)在37個亞洲經濟體中均位居前列,近幾年4個經濟體的綜合得分差距甚小。

  第二梯隊為亞洲傳統經濟發達體,包括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其綜合競爭力排名緊跟在“亞洲四小龍”之後。各項經濟指標排名總體上也位居前列,展現出傳統發達經濟體強勁的競爭優勢,但經濟活力排名相對靠後,低於其他指標的平均排名水準。

  第三梯隊為亞洲的金磚國家,如中國、印度。兩國均表現出了良好的發展勢頭。第四梯隊為東盟新興經濟體。這一梯隊具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和潛力。

  第五梯隊為西亞、中亞是資源輸出國。雄厚的資源和發展前景為這一梯隊增加了不少競爭優勢。第六梯隊為南亞其他國家。這一梯隊尚處於亞洲競爭力的末端,但正在奮起直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