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今日啟動 七大亮點全解讀

  • 發佈時間:2016-03-22 14:32:25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博鰲亞洲論壇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將在中國海南博鰲召開,主題為“ 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3月24日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柬埔寨首相洪森 、寮國總理通邢、立陶宛總理布特克維丘斯、尼泊爾總理奧利、泰國總理巴育 、印度尼西亞副總統卡拉、大韓民國副總理兼企劃財務部長官柳一鎬 、 俄羅斯聯邦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等外國政要也將應邀出席年會。

  2016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5週年,本屆年會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新未來,新活力,新願景,三個“新”的疊加,突出了亞洲求新求變的迫切心情。

  此前,周文重秘書長介紹,今年年會議題包括創業創新、網際網路+、重大事件、宏觀經濟的新問題、新現象、行業熱點等六大方向,共九十多場正式討論。其中,“網際網路+”與“+網際網路”相關議題佔相當比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成為多場討論的重點。

  據最新議程顯示,2016年年會將舉行80多場活動。包括51場分論壇,6場電視辯論,15場圓桌會議,10場創業家對話及5場主題餐會。

  本屆年會的演講嘉賓也可謂是“勝友如雲”。據最新的嘉賓名單統計,來自政府及國際組織的嘉賓有74位,來自全球企業界的演講嘉賓132位,意見領袖及知名人士49位,媒體領袖49位。屆時,來自全球的2000多位嘉賓、代表將齊聚博鰲,共話亞洲經濟新未來。

  2016年年分論壇議題主要有以下五大方向:

  2016年年會有哪些亮點?以下是根據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會最新議程(截至2016年3月21日)整理的七大亮點。不論是否身在現場,這些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熱點不容錯過!

  亮點一:李克強總理髮表主旨演講

  2016年3月17日上午,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3月24日應邀出席在海南博鰲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並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此前《人民日報》評論稱: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支援博鰲亞洲論壇發展。這是繼2012年、2014年,李克強第三次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年會。2012年4月2日,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了《凝聚共識 促進亞洲健康可持續發展》的主旨演講。2014年4月10日,李克強首次以國務院總理的身份,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亞洲發展新未來》的主旨演講。 

  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亞洲及新興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在此背景下,中國的一舉一動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2016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稱: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7%,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進出口回穩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減少。

  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李克強總理將如何向世界解讀中國經濟的最新前景?將提出哪些亞洲新願景?釋放哪些重要的政策信號?全球將聚焦3月24日早上的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

  亮點二:供給側改革成多場討論主題

  有關中國議題的分論壇,歷來是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重點。結合今年的經濟熱點,供給側改革將成為今年多場討論的焦點。

  2016年中國正式進入十三五規劃。中國發展速度、發展模式、改革路徑等問題,不僅決定了中國未來的命運,也凝聚了全球期待的目光。

  分論壇還呈現了“跨界對話”的特點。既有政策制定者、監管者與企業家的務實對話,也有中外經濟學家的超前預測,更有網際網路領袖和投資人的觀點PK。

  在“中國問題”分論壇上,眾多精彩嘉賓雲集,圍繞中國改革的熱點問題,展開多場“頭腦風暴”。

  亮點三:多方縱論亞洲經濟新活力

  2015年,亞洲經濟體增速放緩,普遍承受經濟下行的壓力。大宗商品價格震蕩、貿易出口急劇下滑,各國面臨資本外流的壓力,人口、産業、債務結構調整等問題,貫穿了2015年亞洲經濟的發展。

  傳統經濟的動力衰退,而新的動力還未成規模。2016年究竟是更加艱難的一年,還是黎明前的黑暗?

  即使如此,亞洲依舊是全球最具活力和前景的地區。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算,亞洲已佔全世界經濟的40%,且在未來4年內將貢獻全球經濟成長近2/3。

  對於各國來説, 擺脫困境根本方法是進行結構性改革。媒體預測:區域經濟及貿易協定的重大突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創新科技能力等領域,很有可能産生亞洲的新活力,並將極大改變全球經貿格局。

  此外,加強合作也是新活力的重要來源。周文重秘書長表示: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亞洲國家之間存在著巨大的互補性。“比如中亞、中東、南亞、新東盟等一些地方還處於工業化進程中,需要資金、設備和管理經驗。而這些正是中國、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的長處。”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圍繞能源、貿易、資本、一帶一路、金融資本等話題,嘉賓將展開多元化的討論。

  亮點四:直擊全球經濟痛點

  低增長、低通脹、高失業、貿易低迷、債務攀升、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波動......這些問題不僅是亞洲各國的“魔咒”,也是全球經濟的“痛點”。

  2015年,全球經濟的一個顯著特徵是經濟復蘇的“不均衡”。亞洲及新興市場經濟繼續結構改革,歐洲經濟復蘇步履蹣跚,美國經濟是全球少有的一抹亮色,但卻並沒有帶動全球經濟的復蘇。

  目前,各國政府紛紛出臺政策推動經濟復蘇,如中國“一帶一路”,歐洲容克計劃等、日本安倍經濟學、南韓經濟改革三年計劃以及四大改革。

  此外,全球金融市場持續波動,各國央行將繼續接受“大考”。關於寬鬆的貨幣政策、通縮、貨幣貶值等問題的討論,牽動全球投資者的目光和投資風向。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安排了以下多場會議,深入挖掘全球經濟痛點所在,“對症下藥”。

  2016年年會首日(22日),第一場分論壇將舉行博鰲亞洲論壇 2016 年會新聞發佈會暨博鰲亞洲論壇學術發佈會。

  分論壇將發佈博鰲亞洲論壇 2016 年年會籌備情況,併發布論壇三大學術報告——《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新興經濟體報告》、《亞洲競爭力報告》。

  本場分論壇還將發佈《網際網路金融報告》和《包容性結構轉型指數》報告。

  亮點五:全球治理的新挑戰,呼籲政策溝通

  世界經濟緩慢復蘇的緩慢步伐及全球市場空前的聯動性,也為全球治理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

  為此,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邀請了同一領域的全球決策者們,在一張桌子上坐下來,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在今年9月4日至5日,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就是即將在中國召開。在博鰲亞洲論壇“轉型中的 G20:全球願景,中國方案”上,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外交部長王毅將出席會議,他們的發言是否會透露“中國G20方案”的重要消息?全球媒體將鏡頭對準這場會議。

  此外,“B20: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商界聲音與訴求”則邀請了波士頓諮詢公司(BCG)全球主席 Hans-Paul BURKNER 、 印度尼西亞貿易部長 Thomas LEMBONG、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中國 B20 協調人于平作為特邀嘉賓出席。

  在“多邊金融機構的對話”分論壇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將出席。今年是金立群首次以亞投行行長的身份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1月16日,備受世界期待的亞投行正式開張運營。經過了2個多月的時間,亞投行進行了哪些投資?有哪些最新的消息?這場會議備受全球期待。

  亮點六:網際網路議題“井噴”,同行對話亮點多

  在2016年年會議程中,“網際網路”和“創業創新”議題將成為年會的一抹亮色。 一大波全球網際網路領袖及“大咖”,將在博鰲相聚。

  在全球經濟復蘇的進程中,新技術已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突破點。專業人士認為,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中,很可能將産生影響人類社會發展、重塑世界格局、推動經濟爆髮式增長的新技術。

  全球目前都在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智慧製造、網際網路等新興産業。此前,周文重秘書長指出:在全球經濟復蘇、轉型壓力加劇的背景下,南韓總統樸謹惠倡導“創造經濟”、中國政府鼓勵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莫迪總理呼喚印度成為“創業公司的樞紐”,亞洲領導人不約而同地將創業創新作為施政重點和經濟增長的新希望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來自全球網際網路及創投界的領袖們共聚一堂,網際網路及前沿科技議題呈現“井噴”的狀態。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Uber首席執行官Travis KALANICK 、WeWork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Adam NEUMANN,網易董事長丁磊、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滴滴出行董事長程維、Airbnb 公司全球運營總裁 Varsha RAO等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相聚。

  對話創業者系列是2016年年會新增內容,將分別聚焦前沿科技、先進製造、新興産業、科技創新多個領域。跨界的討論和同行之間的精彩“對手戲”,來自全球網際網路領袖們的精彩爭鳴,將點燃世界的熱情。

  亮點七:亞洲文化新詩篇:傳統與未來的交融

  依照傳統,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設置了多場有關文化及社會熱點話題的分論壇,今年文化及社會分論壇也是亮點頻出。

  在23日一早,《多彩文明與亞洲新活力》分論壇上,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將出席。在3月25日《宗教領袖對話》分論壇上,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大師將出席這場會議。在《體育産業:下一個風口》分論壇上,上海籃球俱樂部董事長、前籃球運動員姚明將參與討論。

  在新時期,亞洲文化不僅在於對傳統文化的理解與繼承,更在於面向未來的溝通交流與創新。作為經濟新活力的重要領域,文化娛樂産業的新活力成為2015年不容小覷的亮點。STX 娛樂創始人 Robert SIMONDS與華誼兄弟傳媒集團執行總裁王中磊將同臺對話。導演徐崢也將參加《網際網路+電影:千億票房與電影産業靜悄悄的“新長征”》分論壇。

  正如莫言所説的那樣:將來亞洲各國之間的交往、“一帶一路”的建設,應該始終把交流活動當做一個整體來考量,“無論政治對話還是經濟交流,我們的最終目的,是文化的共同繁榮——因為文化最終和人類生活、情感密切相關,一個國家真正的繁榮昌盛,不是GDP有多高,而是人民靈魂有多豐富,藝術有多燦爛。”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我們將繼續探尋亞洲文明的相容並蓄,溝通融合、銳意創新的全新姿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