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國經濟新趨勢:2016年國企改革將邁入新階段

  • 發佈時間:2016-03-14 09:45:4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張勁文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國企,曾在共和國歷史中扮演過“長子”、“脊梁骨”的角色,撐起了計劃經濟大半個天空。改革開放以後,國企卻未能跟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大潮。在經歷了上世紀90年代痛心徹骨的改制、清算之後,國企雖然恢復了部分活力,但新世紀以來由於推崇“做大做強”理念,在誕生了一眾“航母級”企業的同時,也掩蓋了國企本身的積弊。

  近年,中國經濟經歷著調整轉型的陣痛,作為仍是中國經濟重點領域主力的國企,再次被置於改革的砧板之上。因為,在建立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確立“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的體制的過程中,國企,必須做出改變。

  2015年,可以説是制定新一輪國企改革計劃的元年。《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關於鼓勵和規範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的指導意見》陸續出臺,為國企改革奠定了堅實的政策基礎。

  2015年也是實踐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元年。這年6月,中國南北車集團合併為中國中車,開啟了國有企業改革的大幕。此後,中遠和中海、招商局集團和中外運長航集團等6對共12戶中央企業進行了重組

  2016年,國企改革無論從頂層設計還是到具體落實都邁入了新階段。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黑龍江省代表團審議時特別指出,國有企業要深化改革,要“借東風”,激發內生動力,在競爭中增強實力。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要求以改革促發展,並對國企改革的各項工作任務提出了具體要求。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開展落實企業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者、職業經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等試點,深化企業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建立與市場化選任方式相適應的高層次人才和企業經營管理者薪酬制度。”

  此外,針對民營資本在進入國有企業領域時常常遇到的“玻璃門”、“彈簧門”和“旋轉門”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大幅放寬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領域市場準入,消除各種隱性壁壘,鼓勵民營企業擴大投資、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在項目核準、融資服務、財稅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視同仁。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嚴肅查處侵犯非公有制企業及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合法權益的行為,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穩定的法治環境,促進各類企業各展其長、共同發展。”

  今年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國企改革方案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援,紛紛表示,實行國企改革是推動供給側改革的重要環節,也能在化解過剩産能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王永慶認為,“在當前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如鋼鐵、水泥、有色金屬等,大部分産業是國企佔統領地位或高比重份額,相信通過輸出海外、淘汰落後、兼併重組化解等一系列措施,用幾年時間可以完成這一任務。”

  中國建材董事長宋志平3月2日表示,“央企是供給側改革的排頭兵,中國建材在行業去産能、結構性調整過程中責無旁貸。中國建材在行業裏有‘五個帶頭’的宣誓,即帶頭淘汰落後,帶頭聯合重組,帶頭不新建工廠,帶頭錯峰生産,帶頭不打價格戰。”

  圍繞2016年國企改革的具體操作,各部委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籌備與實施。3月6日,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的記者發佈會上表示:“2016年是國企改革任務落實年,我們需要按照去年出臺的文件持續推進各項改革和試點。作為發改委來説,我們要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等領域牽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

  在3月12日召開的“國企改革”記者發佈會上,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國企改革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今年,國資委將在深入推進十項改革試點、推進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完成國有企業功能界定和分類、加大公司制和股份改革制力度等方面開展工作。” (來源:人民畫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