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我國利用外資新變化調查:外資撤離論不攻自破

  • 發佈時間:2016-03-14 09:03:42  來源:新華社  作者:康淼、賈遠琨、毛振華  責任編輯:王斌

  在外資撤離中國論甚囂塵上的2015年,我國利用外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實際使用外資1263億美元,增長5.6%。外資撤離論“不攻自破”。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我國新優勢、新平臺、新領域的不斷出現為外資提供了新機遇。

  外資落後産能淘汰為優質項目騰出空間

  廣東東莞南城宏圖路,原諾基亞的工廠已在去年春季關停。

  “東莞確實有諾基亞工廠、聯勝電子等一些外資企業關閉外遷,但並沒有形成‘撤離潮’。事實上,低端代工生産企業的關停,淘汰了落後産能,為引進更多優質項目騰出空間。”東莞市商務局副局長方見波説。

  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東莞共有362家外企關停外遷,只佔東莞外企總數3.3%,它們大多屬於勞動密集型加工貿易企業。與此同時,東莞新簽外資項目440宗,合同利用外資50.6億美元,增長17.2%,其中超千萬美元項目93宗,主要涉及商業、金融、物流、醫藥以及先進製造業。

  去年上半年,由全球積體電路巨頭台灣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投資62億美元的聯芯積體電路製造項目,在廈門火炬(翔安)産業園動土。

  “廈門城市美、環境優,所以不愁外資,現在對外資不是‘來者不拒’,而是招商選資。”廈門市商務局副局長洪本祝説,即便如此,外資增長勢頭還是比較快,去年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逾7成,合同外資增長逾4成,實際利用外資增長6.2%,個別外企轉投東南亞後又後悔並想返回廈門。

  諾華中國總裁徐海瑛説:“再過幾個月,我們追加10億美元投資的上海研發中心將投入使用。該中心將與在美國、瑞士的研發中心同步研發。”

  商務部發佈的數據印證了外資增長的趨勢。據統計,去年全國設立外資企業2.65萬餘家,增長11.8%。全球500強跨國公司在華投資增資踴躍,其中德國奧迪、大眾、戴姆勒、漢莎航空,義大利菲亞特,瑞典沃爾沃,南韓現代、起亞汽車、三星電子,日本電氣硝子、普利司通、伊藤忠商事,美國英特爾、克萊斯勒等在華投資或增資單項金額超過1億美元。

  國內大市場新優勢正在取代低成本勞動力優勢

  我國龐大的國內市場對外資産生巨大吸引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説,我國正處在比較優勢轉換的關鍵時期,傳統的比較優勢如低成本勞動力正在弱化,國內大市場的新優勢正在顯現。

  貝萊勝電子(廈門)有限公司物流經理明利元説,美資企業在中國一般都不投資建固定資産,貝萊勝卻在廈門買了地建了廠房,面積達1.8萬平方米,近年投資還在不斷增加。

  “前些年我們的産品主要出口給GE等醫療設備生産商,現在客戶也在開拓中國國內市場,所以我們就直接供應到國內終端,貝萊勝非常看好中國市場。”明利元説。

  “現在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單純以中國為製造基地的代工企業生存艱難甚至大批關停並轉,但以中國市場為銷售目標的製造企業在不斷增資擴産。”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説,以該商會為例,目前其會員企業中已有近八成是專門為中國市場提供産品和服務,這與2003年底的23%形成鮮明對比。

  新平臺為外資創造新機會

  自貿試驗區、“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為利用外資帶來了新機遇。

  去年,中國在廣東、福建、天津新設了3個自貿試驗區,上海自貿試驗區則擴大範圍。自貿試驗區吸引外資效應特別明顯。

  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至11月,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共設外資企業6040家,合同外資4458.1億元人民幣。擴區後的上海自貿區吸收外資佔全市一半。

  台灣鐿利有限公司是在台灣從事日用品生産、批發、零售的商貿龍頭企業之一,董事長蔣志芳敏銳地意識到福建自貿試驗區的優勢,于去年在自貿區投資設立一家合資企業,12月5日正式開業。

  “現在台灣商品進入大陸渠道多樣,價格體系混亂,嚴重影響臺貨在大陸居民中的形象。我們要通過自貿區獨特的優勢,統籌臺貨大陸市場,規範穩定商品價格。”蔣志芳説。

  “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則為外資孕育新機會。去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5.3%。作為“海絲”重要覆蓋區域,東盟對華投資增長22.1%。

  我國進一步開放催生外資新領域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加快外商投資體制改革,為外商提供了穩定、透明和可預期的法律環境。我國還修訂發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2015年修訂)》,限制類數量減少一半,並進一步放寬外資股比限制,各領域不斷開放促進了外資持續增長。

  在北京,借著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城市的東風,科技服務等六大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放寬,去年新批設立外企1068家,吸收外資95.5億美元,分別增長10.2%和62.5%。

  開放不斷帶來投資新領域,改革則為外商投資帶來更多便利。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去年我國95%以上外商投資已實行備案管理。

  卡特彼勒全球副總裁陳其華説,“我們在中國市場享受過‘改革紅利’,相信以後會在中國進一步開放中獲得更多機遇。”。(參與記者:熊爭艷、劉巍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