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安徽發改委主任張韶春:集聚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

  • 發佈時間:2016-03-14 08: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崔文苑 白海星  責任編輯:張少雷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韶春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在安徽省“十三五”規劃中,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行動計劃被寫進了規劃綱要裏,將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切入點和突破口。

  突破口已找到,行動計劃如何實施?張韶春代表介紹,去年開始,按照“領軍企業—重大項目—産業鏈—産業集聚—形成基地”的思路,安徽在建了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並以此為更高層次發展提供強大支撐。“預計到2020年,這14個發展基地總産值將超過1萬億元、稅收突破500億元,形成産業配套完備、創新優勢突出、區域特色明顯、規模效益顯著的戰略性新興産業群體”。

  基地建設的順利推進,也促使安徽戰略性新興産業闊步走上了經濟發展的主戰場,成為轉型升級的新引擎。“2015年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8921.5億元,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産值比重的22.4%,對規模以上工業産值增長的貢獻率提高到58%,拉動全省工業産值增幅3.5個百分點。”張韶春代表説。

  “事實上,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工程帶動的不僅僅是‘高精尖’技術産業發展,也將發揮‘突破口’的引領作用。比如對傳統産業的改造提升、對服務業的發展推動、對農業現代化的有力支撐等”。張韶春代表説,加快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必須強化保障,匯聚強大合力。去年以來,安徽採取幾大措施推動基地建設。如:自2015年起每年安排20億至30億元專項引導資金,支援重大項目建設、新産品研發和關鍵技術産業化等;設立安徽省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基金和三支子基金群,通過財政注資、引進社會資本等方式4年內將募集資金300億元,為基地建設提供資金支援。

  張韶春代表表示,2016年,通過對億元以上重點項目的安排,實施一批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先導、先進製造業為主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現代農業為基礎的重大産業類項目,發揮對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增後勁的關鍵作用,進一步促進安徽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