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項俊波:社會資本不能把保險當“提款機”

  • 發佈時間:2016-03-13 12:15: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韓潔 高敬  責任編輯:胡愛善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針對社會關注的“保險牌照審批”問題,保監會主席項俊波13日説,目前到保監會排隊申請牌照的公司近200家,表明社會資本對保險業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但保險業關係國家金融資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對保險市場準入保監會是比較慎重的。

  項俊波當天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時在“部長通道”回應了社會資本進入保險業問題。

  項俊波介紹,保監會在牌照審批上堅持把握四個原則:

  一是企業自身條件要過硬。四個“硬條件”缺一不可——企業要有良好財務報表,主要股東三年連續盈利;要有持續出資能力;股東社會信譽要好;要有專業化的人才隊伍。

  二是服務國家戰略。向國家重大戰略的承接區域傾斜,如“一帶一路”戰略、自貿區戰略等。

  三是關注空白區域。如向西藏、青海、甘肅、內蒙等沒有法人保險機構地區傾斜,“一個省份可以有一家財險公司、一家壽險公司。”

  四是支援專業創新。主要針對專業性很強的創新領域,如科技型保險、航運保險、網際網路保險等,加大機構準入力度。

  “當前蜂擁而入的社會資本,有一些是跨行業、跨部門流動過來的,對保險市場和行業發展規律有個逐步認識的過程。”項俊波説,壽險公司要盈利一般需要7年-10年,股東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險當成“提款機”。

  項俊波表示,在社會資本進入保險業問題上,保監會將堅持“保險核心要姓保”,體現保險業“扶危濟困、雪中送炭”的宗旨,在依法合規、防範風險的前提下,支援和鼓勵各類符合條件的社會資本投資保險業,不斷發展壯大保險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